勇敢走上喀布爾街頭!阿富汗女性爭取受教、工作權

阿富汗女權問題持續受到關注,目前塔利班尚未正式宣布組建新政府,但政治委員會副主席史塔尼克賽日前已透露,內閣名單不可能出現女性。繼週四(9月2日)在西部城市赫拉特,罕見地有女性上街抗議,昨天(9月3日)在首都喀布爾,也有一群女性,為爭取工作權和受教權等權利,而走上街頭。

更多新聞: 不畏塔利班掌權 阿富汗女性上街爭取權利 

人數不多但勇氣十足,9月3日,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,一群女性上街抗議,爭取受教權和工作權。

喀布爾示威女子說,「他們(塔利班)必須確保女性參與他們的政府,我們知道女性佔了阿富汗人口的一大部分,如果她們沒在教育、醫療、政治等領域,接受好準備或佔有一席之地,世界就不會認可我們,他們就不會聽到我們的聲音。」

勇敢走上喀布爾街頭 女性爭取受教、工作權

有塔利班戰士一度和她們起衝突,所幸有驚無險。20年前,塔利班首度執政時,這樣的示威想都不敢想,女性可是會慘遭毆打、虐待,甚至處決。如今塔利班堅稱,會在伊斯蘭教法的框架下保障女權,包括可以上班上學,但他們的公開承諾,往往和實際情況有很大落差。

雖然塔利班現在沒有規定女性,穿著連眼睛都遮住的罩袍「波卡」,店家仍表示,銷售量激增。喀布爾淪陷之初,當地一家醫院的女性職員被迫躲在家,直到上司通知她們可以回來。

勇敢走上喀布爾街頭 女性爭取受教、工作權

阿富汗女醫生說明,「一開始情況發生時對我們來說很艱難,我們很擔心會發生什麼事,我們的請求是我們要進步不要走倒退路。」

喀布爾的女性新聞從業者,據悉已剩不到百人。一名阿富汗「黎明新聞」電視台、訪問過塔利班戰士的女記者,已經逃出國。另外,塔利班禁止音樂,一名阿富汗全女性管弦樂團的指揮,也逃到美國,很多團員則躲起來。

勇敢走上喀布爾街頭 女性爭取受教、工作權

阿富汗女指揮家表示,「當塔利班逼近喀布爾時,大家都待在家,他們沒有外出尤其女性音樂家,我確定大家的感受都和我一樣,就是我們再也無法演奏了。」

塔利班再度掌權,阿富汗女性、尤其是專業人才,感到窒息又前途茫茫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防疫有成!8月份「日經COVID復甦指數」 台灣躍升至第27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