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不滿蔡英文「鄰國說」恐引兩岸衝突!王定宇怒批:軟骨政黨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痛批國民黨是「軟骨政黨」,無法跟台灣站在一起。(左/民視新聞資料照、右/翻攝自王定宇臉書)

政治中心/周孟漢報導

日前外交部與國內智庫合辦「凱達格蘭論壇-2021亞太安全對話」,總統蔡英文發表致詞時表示「盼與鄰國在和平、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,並堅持捍衛民主和生活方式」,其中的「鄰國」一說,遭國民黨不滿,表示這種模糊用法與蔡總統就職時的兩岸政策宣示矛盾,恐怕引起兩岸關係惡化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以立陶宛不顧中國打壓,設置台灣辦事處做對比,痛批國民黨是「軟骨政黨」,無法跟台灣站在一起。


總統蔡英文為「凱達格蘭論壇-2021亞太安全對話」錄製致詞影片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國民黨日前針對總統蔡英文的「鄰國說」特別發新聞稿表示,「鄰國」這種模糊用法既可能不符中華民國憲法,又與蔡總統就職時的兩岸政策宣示自相矛盾,可謂是幾近「兩國論」翻版的「鄰國論」,再次挑動兩岸已經惡化的關係,更進一步指出,用「鄰國」指涉中國大陸,已與台獨無異,不僅違反其政治承諾以及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的責任,而且等於改變現狀,會引起兩岸更多的紛爭與衝突。

國民黨不滿蔡總統使用「鄰國」一詞。(圖/民視資料照)

對此,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發文,以立陶宛設置台灣辦事處為例,寫道「立陶宛為了在台灣設置辦事處,也允許台灣代表處在立陶宛成立,面對中國種種的經濟、政治打壓,仍舊不屈服」,而立陶宛在受到中國施壓,召回駐中國大使後,更是得到歐盟駐中國所有使節合照力挺。

王定宇指出,立陶宛無視中國抗議,歐盟議會壓倒性通過,支持立陶宛與台灣的交流;支持歐盟與台灣強化彼此的關係;支持歐盟和台灣派駐機構可以用台灣的名稱,但可悲的是「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竟然攻擊我們自己總統致詞說『Neighbors(鄰國們)』,說這樣會激怒中國」,也提到不少國民黨立委表示「台灣購置飛彈,會引起中國的疑慮」,讓王定宇相當無語,痛批「這種軟骨的政黨,不僅無法跟台灣站在一起,也無法讓敵人尊敬吧!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