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糖指數是什麼?營養師曝「1關鍵」:太高會讓人越吃越餓
甜點多數屬於高GI食物,易使血糖快速上升。(示意圖/取自Pexels)

生活中心/徐詩詠報導

不少人開始減肥計畫後,往往從血糖與體重控制開始著手,多數人會選擇吃低GI的食物,對此,有營養師指出GI數值越高,越容易使血糖上升,但是也提醒「低GI的食物並非吃越多越好」,在量上還是必須做控制。

更多新聞: 中秋連假前2天墾丁大街人潮「炸街」!推高規格防疫堵酸民嘴

營養師蕭瑋霖在臉書《營養初 Nutrue - 營養師杯蓋》發文,寫下「升糖指數是衡量醣類,對血糖上升幅度的影響,GI數值越高,表示越容易使血糖上升」,他進一步說明「所以只要能夠控制好食物的GI,就可以穩定血糖,升糖指數越高的食物,導致血糖上升越快,進而可能刺激胰島素分泌,若胰島素分泌太快,就可能造成反應性低血糖(紅線下降到藍色虛線下),出現飢餓感的惡性循環」。


升糖指數是什麼?營養師曝「1關鍵」:太高會讓人越吃越惡
控制血糖飲食原則。(圖/蕭瑋霖營養師提供)


他也列出低GI食物的3種優點,包括「穩定血糖、幫助控制食慾,增加飽足感與能助體重控制」,同時也提醒民眾,GI越低的食物,不是吃越多越好,還是要控制量,以及GI不等於食物熱量,所以低GI並不等於熱量越低。


更多新聞: 這3族群不能吃柚子!營養師警告和「這些藥一起吃」恐怖下場曝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