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喊共同富裕!謝金河觀察台灣股匯:有大錢從境外跑回來
謝金河認為,中國全力推動「共同富裕」,產業正出現翻天覆地的大變化。(圖/民視資料照)

財經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喊出「共同富裕」,表態要調節過高收入,中國網路巨頭騰訊秒投入500億人民幣響應,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,產業正在發生巨變,敏感資金悄悄在流動,從台灣股匯不同調能觀察到「有大錢從境外跑回來」。

更多新聞: 「麟洋」為公益穿上粉紅蓬蓬裙!萌翻萬名網友:毫無違和感

中國喊共同富裕!謝金河觀察台灣股匯:有大錢從境外跑回來
習近平喊出「共同富裕」,要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。(圖/翻攝自新華網)

謝金河在臉書表示,中國全力推動「共同富裕」,產業正出現翻天覆地的大變化,敏感的資金正在移動,最顯著的是新台幣走勢意外的強勁。8月20日新台幣盤中居然觸及27.375的新高價,逼得央行趕緊出來護盤,這個禮拜,新台幣收盤是27.685,到8月20日這一天為止,外資賣超台股5817.53億元,但新台幣一直升值,「這顯然有大錢從境外跑回來」。

謝金河指出,以8月20日作為分水嶺,在這之前外資猛烈唱空台股,甚至有短缐外資借券放空,報告都是赤裸裸的調低目標價,像聯電的40元,長榮海運的89元,而最經典的是摩根士丹利出來唱空記憶體,認為產業寒冬將至。但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跳出來痛罵外資,不認同外資的炒股行為,華邦電子的焦佑鈞,群聯的潘健成及美光執行長也都站出來聲援。

謝金河說,今年以來,大摩頻頻看空台灣的產業,大摩MSCI指數頻頻調高中國權重今年外資大砍南韓及台灣市場,大力加碼中概股,結果重量級的中概股,像阿里,美團,騰訊,快手等都是腰斬等級,這回大摩把信用全賠進去,商譽也受損。

不過,謝金河提到,現在外資重新評價被追殺兩年的台韓市場,從8月27日起,外資買超台股1091.85億,這個時候,台積電連續買超,聯電每天都買超,3日買超85822張,成了聯電最大推手,台股近期反彈千餘點,外資重返晶圓雙雄,台幣又大升值,企業大老闆又挺身出來捍衛自己公司的價值,這個轉折可能進一步提升台灣價值!

更多新聞: 台積電不再一枝獨秀?謝金河點名12間公司「獲利破千億」成台股巨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