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港起重機翻覆意外1死1傷 疑沒妥善評估環境安全

台中港長榮公司貨櫃場,正在進行舊的「橋式機」拆解,9月6日上午一台350噸重的起重機,進行吊掛作業時,吊車突然翻覆,連同吊臂上的大型鋼梁,直接砸中隔壁「31號碼頭」「中國貨櫃公司」,一部作業中的「跨載機」,當場造成跨載機駕駛重傷,送醫後不治,而長榮貨櫃場的吊車司機,也受輕傷。

台中港工安意外現場,大型起重機吊臂,橫在碼頭邊,原本吊掛的這根超巨大鋼梁,從天而降,壓垮貨櫃,目擊工人聽聞巨響,衝過來一看,嚇破膽。

目擊的碼頭工人:「我在那邊工作,那根(大梁)突然掉下來,有夠危險還好倒這邊,開吊車的司機沒怎樣,怕那邊那台(跨載機),那台有在作業嗎。」

碼頭工人心有餘悸,議論紛紛;意外發生地點,在長榮公司貨櫃場內,原訂這個月(9月)2日開始,要進行橋式機舊換新拆卸工程,9月6日一早9點多,這台350噸重的移動式起重機,剛吊掛起一段,剛切除的橋式機大梁時,吊車突然傾斜翻覆,連同吊掛在空中,這根龐然大物,直接往隔壁31號碼頭砸,當時正在進行貨櫃裝卸作業的的跨載機駕駛,壓根沒想到禍從天降,無妄之災。

台中港務分公司副總陳榮聰說,「吊卸大梁的吊車,不明原因翻覆,吊的東西去砸到旁邊(31號碼頭),正在作業的跨載機司機,造成跨載機的司機重傷。」

童綜合急診醫師葉朗龍說,「到案病人左側有大量氣血胸,跟右側頭部嚴重的外傷,病人急救無效。」

這名跨載機駕駛,到院後傷重不治,而操作起重機的64歲孫姓駕駛,輕微擦挫傷,原訂6天的拆除作業,剩2天就要完成,突發意外,還砸死隔壁碼頭的劉姓跨載機駕駛,台中市勞檢處初步認定,長榮貨櫃公司委託的外包商,在吊掛前沒有妥善評估作業環境安全,殃及無辜。

台中市勞檢處長邱怡川說,「他的車子吊掛的物品,或是車子翻覆不要去打到人,就是事先沒有調查清楚,(作業)現況的環境。」

目前已勒令吊掛作業停工,如調查違反「職業安全衛生法」屬實,吊車司機最重將被處以30萬元罰鍰,可能還有過失致死刑責。

(民視新聞/喬祖豫、陳建華、林賢明 台中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