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農、餐飲、微型店家靠網購銷售 蘇揆:五倍券使用考慮納電商

振興五倍券10月上路,不過營運未受疫情影響的電商原本被排除在適用範圍,也讓不少透過網購平台販售的中小型餐飲、小農等無法受惠,現在電商向經濟部爭取,希望設置振興五倍券專區,希幫小農等爭取納入適用對象,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(6日)也鬆口說,如果業者能創造多贏,對小商家農漁等有益,會考慮納入。

一籃籃高麗菜堆滿滿,業者忙著出貨,受疫情影響,網購宅配成為銷售最大管道,不過電商因業績大爆發,被排除在振興五倍券的適用範圍,讓許多小農、中小型餐飲廠商無法受惠,電商爭取希望納入適用對象,讓小農們不要成為振興券孤兒。

蔬果批發商劉愷陞表示,「很多人其實沒有因為,這次的蔬菜箱蔬菜包賺到錢,因為在物流那邊都卡關了,我覺得大家都沒有雙贏,老闆也沒賺到,消費者也沒賺到,大家荷包也沒有顧到,我覺得有點可惜,所以我是希望說,這次希望政府可以照顧轉作電商的小農。」

網購平台上,滿滿生鮮蔬果,許多小農就是靠著平台作為銷售管道,而根據調查,民眾拿到消費券,最先使用在生活用品上,美食餐飲、觀光旅宿其次,這些產品在網購平台最多,現在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鬆口會考慮,蘇貞昌說,「如果業者能夠提出,創造雙贏多贏的方法,又能對小店家小攤商,農漁生產者有益的方法,創造多贏政府也可以考量。」

電商業者吳思潔表示,「我們預計在10月也會推出五倍嗨翻天活動,因應五倍券這個政策,預計也會新增振興專區,來提供在地小農,以及餐飲業等等廠商進駐。」

電商已經在規劃,像是遠傳friDay計畫集合本土小農、餐飲等在地產品,PChome也在規劃細節,會不會有加碼活動,會再進一步公布,momo已率先推出「振興月」,希望能嘉惠更多受疫情影響的供應廠商。

(民視新聞/陳妍霖、吳俊德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