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「學生間諜」!美國禁核發8所中國大學簽證

去年五月,前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一道總統命令,禁止核發簽證給中國8所大學的畢業生,指這8所大學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。這道命令使得約5千名中國留學生被迫中斷在美學業。中國一名留美學生甚至計畫募款,表示不排除以國籍歧視,對美國政府提告,

更多新聞: 事實查核/【錯誤】劉若英先生鐘小江是中醫世家,當過3年中醫,靠中醫打動劉若英的心?
防「學生間諜」!美國禁核發8所中國大學簽證

美中關係緊張,波及在美國念博碩士的中國留學生。2020年1月,胡同學回上海過農曆年。後來疫情大爆發,再加上前美國總統川普的新簽證政策,使得胡同學回不了美國繼續學業。

中國留美學生胡同學表示,「我的研究進度全被打亂了,我覺得這是基於國籍的歧視。」

防「學生間諜」!美國禁核發8所中國大學簽證

前美國總川普在2020年5月簽署第10043號總統公告。美國政府懷疑包括南京理工大學、哈爾濱工程大學等八所中國大學,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大學。依這項公告,美國政府以保障國家安全為由,禁發簽證給這八所大學的學生,尤其是來美國攻讀幹細胞、理工、數學等學科的學生。

防「學生間諜」!美國禁核發8所中國大學簽證

中國事務作家費雪指出,「美國的大學內的確有,來自中國的間諜行動,以前就利用學生從事間諜行動的案例,這項政策影響範圍大但卻是很隨意的。」

據估計,目前大約有5千名中國學生無法返回美國念書。美國國務院表示,歡迎國際學生的立場沒有改變,而這項政策是有針對性的,只影響不到2%申請學生簽證的人。美國國務院還強調,這樣做是為了保障美國學術機構和美國國家安全。

不過,費雪認為,這項政策會使原本喜歡美國的年輕一代疏遠,對長遠的美中關係可能有影響。同學賈克爾斯基也覺得,不認為胡同學會從事間諜活動。

防「學生間諜」!美國禁核發8所中國大學簽證

同學賈克爾斯基表示,「我一點都不覺得,他的研究有軍事目的,我也不覺得他是會偷東西的人。」

胡同學說,被貼上當間諜的標籤很傷人。呼籲拜登政府撤銷10043號總統公告。他開始在網上募款,打算對美國政府提告。胡同學表示,為了回美國念書,什麼方法都得試一試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艾達颶風肆虐美國 拜登週二將到東岸勘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