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再痛苦了!連2隻穿山甲遭犬攻擊斷尾、斷骨重傷 獸醫忍痛安樂死

影音中心/鍾如婷報導
全國流浪犬隻數量漸增,近來野生動物遭犬隻攻擊的案件頻傳,顯見流浪犬隻對野生動物所造成的威脅,有些幸運的小動物能夠獲得救治復原,也有些經過救治後因為傷重不治的案例,8月23、26日集集野生動物急救站,都收到遭犬隻攻擊的穿山甲,傷勢嚴重到尾巴遭啃食殆盡、骨頭斷6根等,讓獸醫只好忍痛對其進行安樂死,讓牠們遠離病痛。

8月23日,有民眾目擊一隻穿山甲遭到流浪犬隻攻擊,便將渾身是傷的穿山甲,送至野生動物急救站,經X光檢查發現,牠3肢斷骨以及肋骨斷裂,獸醫研判牠起碼斷了6根骨頭,在確定傷處後,獸醫也馬上為其清創、固定骨折的傷處,但驗血結果,發現牠處於高度緊迫狀態,這也導致牠不願進食,相當不利於傷口的修復,僅能進行人道處理減輕傷痛。

8月23日送來的穿山甲3肢斷掉,身體的疼痛讓牠不願進食,醫生雖幫牠進行清創,但血檢結果不甚樂觀。(圖/翻攝「野生動物急救站」FB)
而8月26日收治的另隻穿山甲,也是因犬隻攻擊而被送到野生急救站救治,這隻穿山甲的傷勢以肉眼就能看出,因為牠的尾巴已被犬隻咬到幾乎不見,血檢結果也如同前1隻穿山甲一樣屬於高度緊迫中。這2隻穿山甲最後獸醫都已安樂死讓牠們離開,就此遠離痛苦與恐懼。
犬隻的攻擊對穿山甲是相當大的威脅,醫師講解受傷穿山甲的X光片,分析其斷骨原因。(圖/翻攝「野生動物急救站」FB)
醫師在麻醉中沉睡的穿山甲身上,注入安樂死的針劑,接著確認牠心跳停止,送走了傷重的穿山甲們。這種遭犬隻攻擊,傷重不治最終導致安樂死的案例,並不算常見,但犬隻攻擊的確對於野生動物棲息造成極大威脅,而這類事件,僅能靠人類重視流浪動物議題才能緩解。
醫師為傷重的穿山甲,注射安樂死的針劑,希望牠遠離痛苦。(圖/翻攝「野生動物急救站」FB)

8月26野生急救站收治的穿山甲,傷勢肉眼就可見到,因其尾巴以被犬隻啃食殆盡。(圖/翻攝「野生動物急救站」FB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