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「好兄弟」多一天假!老大公廟晚一天關龕門

基隆的老大公廟的基隆中元祭,特別有人情味,每年都會在農曆8月1日,才關上龕門,希望讓好兄弟在人間多放一天假,成了當地特有的習俗。基隆市長林右昌特地到場見證,並感謝活動順利舉辦,讓辛丑年雞籠中元祭,能圓滿落幕。

更多新聞: 事實查核/【錯誤】網傳「熱檸檬水可以殺癌細胞,冰凍檸檬水跟檸檬萃取物沒用」?
讓「好兄弟」多一天假!老大公廟晚一天關龕門

在眾人見證下,主普李姓宗親會,隆重地將龕門上鎖,除了象徵文化永續傳承,也藉由這個儀式,祈求基隆一整年風調雨順。

讓「好兄弟」多一天假!老大公廟晚一天關龕門

基隆老大公廟秘書許國春表示,「我們比較有人情味,早期因為是漳泉械鬥嘛,現在是族群融合,所以我們都給老大公跟好兄弟,在外面逗留一天,所以會設再多一天才關龕門。」

基隆的中元祭活動,比台灣其它地區都晚一天,原因很有人情味,就是要讓好兄弟不會因為錯過車班、船班,或是睡過頭錯過收假日,因此基隆老大公廟,這一百多年來每年都會晚一天,也就是在農曆八月初一才關門,讓好兄弟可以多放一天假。

基隆市長林右昌說,「開龕門普渡以來,差不多連續都是零確診的一個狀況,我想今年的活動是真的非常的圓滿。」

除了關龕門,明年主普的黃姓宗親會代表,也來到現場舉行交接手爐儀式,要將活動繼續傳承下去,也象徵「辛丑年雞籠中元祭」圓滿落幕。

(民視新聞/陳崇翰 基隆報導)

更多新聞: 老年人睡眠不足 損害認知能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