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日贈6.4萬劑AZ疫苗已抵桃機! 謝長廷:深情厚誼台灣不會忘

日本提供第四批的AZ疫苗共6.4萬劑,已經運抵桃園國際機場。對此,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稍早在臉書表示感謝,並強調「深情厚誼,台灣人民不會忘記」。

日本捐贈台第4批AZ疫苗6.4萬劑已於今下午1時3分運抵桃園國際機場,日本捐贈台灣4批疫苗總數合計超過340萬劑,居各國捐贈台灣之冠。

對此,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稍早在臉書發文,深深感謝日本政府持續支援台灣,強調「深情厚誼,台灣人民不會忘記」。

謝長廷指出,「5月底台日建構的提供模式是正確的」,當時也試談購買或權利轉讓等方法,發現更花時間,手續更繁雜。「最近看民間向德國採購疫苗就知道,至少要二個月,而日本才用一個星期就可以支援到貨」。但這個模式需要雙方友好、信賴,人民和議會支持。

「一直向日本要,會不會不好意思?還會有支援嗎?」謝長廷透露,台日急難相助,已經成為模式。台灣沒有一直伸手要求,事實上,早在5月他們評估未來發展,並透過正式管道,以書面說明台灣9月底可能不足900萬劑疫苗,請求日本支援一部分。

日本政府綜合各方面判斷,並陸續提供疫苗給台灣,「我們感謝,也努力回報,尋求其他醫療資源共同防疫,這是善的循環,美好的互動模式」。

謝長廷最後表示,此時「飛機應該到了,祈禱天佑台灣,故鄉的人平安健康!」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