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台學中文 1年被收157萬! 補習班專騙外國人? 議員一問...拳頭都硬了

外國人喜歡台灣,特地來台學中文,卻成為業者肥羊嗎?一名德國青年出面指控,依法規一次只能收一學期費用,業者不但要他繳清一年的錢,連住宿也被超收10萬元,發現後想退款業者卻不理,還要他搬出寄宿家庭,讓他難過的說,原本覺得台灣很熱情,沒想到卻被學校騙了。

更多新聞: 北市4所幼兒園、3所國小停課 多達247學童與家長預防性隔離

學中文學生ALEX說,「台灣人很熱情,我來台灣學中文,但是我沒想到,我沒想到我被學校騙了。」

帶著口罩,不斷搓手,眼神流露沮喪、失望!原本很嚮往台灣的ALEX,今年3月從德國飛到台灣四處旅遊,也找補習班學中文,還阿莎力一次繳清一年費用157萬,現在控訴成了業者的「肥羊」。來台學中文 1年被收157萬! 補習班專騙外國人? 議員一問...拳頭都硬了

ALEX友人黃小姐說,「在我跟議員律師了解裡面,台灣對補習班,你大概一次只能收一學期費用,他一個月付了4萬多的,寄宿家庭費用,但是大概他來台灣半年後,發覺學校付給寄宿家庭的每月費用,只有19600元,就是中間大概差額2萬1。」

開心跟home媽合照,迅速建立好交情,但後來才知道,寄宿家庭根本沒收那麼多錢,業者解釋,「超收」部分是服務,讓ALEX不能接受,要求退回下學期學費65萬元,還有住宿家庭價差10萬元,但業者冷處理,就連請教育局協調也沒用。

北市教育局股長林宗璋說,「退費學費退費部分,補習班是沒有問題,可是對寄宿家庭這一塊,後面有爭議的。」

台北市議員(無)徐立信說,「補習教育必須要有財產,如果財產都在國外,那怎麼去確保,退費機制可以做,這樣的事情一而再,再而三不斷重演,基本上會重創台灣國際形象。」

來台學中文 1年被收157萬! 補習班專騙外國人? 議員一問...拳頭都硬了

業者不願多作回應,議員質疑,當初外籍生繳交的補習費用,全都轉到「奧地利」帳戶,萬一財產不在台灣,如何退款?教育局回應,「如果沒有退款,最重可以罰禁止招生。」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吳東懋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親口證實幼兒園群聚是Delta 陳時中:社區恐爆更多病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