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稱美軍驅逐艦擅闖南海 第七艦隊反駁:說法錯誤

南海情勢持續緊張。昨天美國第七艦隊的飛彈驅逐艦、班福特號駛入南沙群島美濟礁附近後,中國就立刻指控美方違反中國國家主權,第七艦隊則是發聲反駁;今天澳洲國防部也力挺美方,表示支持國際法授予的自由航行權。中國展開反擊,宣布今天開始要在海南島鄰近的北部灣、進行兩天的實彈射擊訓練。

更多新聞: 規模縮水?北朝鮮閱兵慶建國73週年 金正恩未發表談話

美國第七艦隊導彈驅逐艦班福特號、8日行經南海、美濟礁海域,引發中國不滿,北京當局先是痛批美方此舉違反中國國家主權,9日又宣布即日起將在海南島鄰近的北部灣,進行連續兩天的實彈射擊演練。

東方衛視主播雷小雪指出,「美國的本福德號導彈驅逐艦,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非法闖入,南沙美濟礁鄰近海域,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,進行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。」

中國稱美軍驅逐艦擅闖南海 第七艦隊反駁:說法錯誤

實際上,根據中國9月1日最新實施的海上交通安全法,外國船艦進入領海時、應向北京報告,但國際社會顯然並不認可中國的主張。6日、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打擊群,駛入南海海域之前,就沒有告知中國,顯示美方堅持捍衛國際法授予的航行自由。而8日、勃克級的班福特號又駛進美濟礁附近,讓北京直接怒斥,不過第七艦隊也發聲反駁,說中國指控美方未經批准闖入南海海域的說法是錯誤的,也是中國歪曲合法海上航行活動的一部分。

中國稱美軍驅逐艦擅闖南海 第七艦隊反駁:說法錯誤

澳洲國防部助理部長海斯迪表示,「中國試著祭出新規預防澳洲,或其他國家於南海行使自由航/飛行權,我們會確保穩定印太區域的穩定,我們相信就是遵守國際秩序,很重要的就是繼續行使自由航行權,就像我們今年已先後六次這麼做,我們也希望盟友比照進行,就像他們過去那樣做的。」

中國稱美軍驅逐艦擅闖南海 第七艦隊反駁:說法錯誤

9日澳洲國防部助理部長也說,澳洲海軍將拒絕遵守中國的規定,並誓言捍衛自由航行權。而澳洲金融評論報也報導,專家認為,中國的新規定是配合北京佔據南海、東海和台灣的意圖,以便製造既成事實,並迫使各國變相承認,中國已控制了南海。不過,意圖能否成真還很難說,目前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正於南海海域進行演訓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去打疫苗別再等 美CDC:未接種比完全接種住院率高17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