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到確診住戶樓層工作 裝修工竟確診 病源指向這些可能

板橋某社區的群聚感染案,新增一名裝修工確診,根據北市疫調,他八月曾曾三度進入社區,但並沒有在確診住戶的樓層工作,環境採檢也找不到病毒,為何依舊染疫?專家分析,病毒可能在公共空間存在過,只是時間已久被清除,像是住戶都會接觸過的門把、按鈕,也可能和確診者搭乘過同一部電梯,或是在大廳、停車場擦身而過,小飛沫噴濺或觸摸感染。

板橋某社區連續爆出6例確診,現在又新增一名不是住戶的裝修工人也確診,也讓外界憂心,究竟感染源從哪裡來?

確診住戶集中在B棟大樓,埃及爸爸一家三口以及台大麻醉護理師住在11樓,另外兩例,則是在10樓以及15樓,但裝修工明明是在別層樓裝修照樣確診!

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,「他是跟新北那個社區感染有關,因為這是一個算是裝潢工人,到新北那個社區,去了3次,去做裝潢的工作。」

8月中三次出入就染疫,聽來嚇人,但分析起來社區太多風險,單一出入口的門把或按鈕、範圍往外到中庭、大廳,或是地下停車場,都有可能和確診者接觸過或有病毒殘留,如果搭乘同一部電梯,小空間感染風險更大!

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,「電梯中的空氣,電梯按鈕,甚至說有到這樓層,用了有些公共設施,所以說從這裡面我們認為有細懸微粒裡面的氣溶膠,這樣的可能性。」

對照新北市府,前一天上午原本還允許可以一人一室,下午強制都要送防疫旅館,似乎有跡可循。真的是大樓髒了嗎?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,「環境的檢體,我們不管是幼兒園,或是這個住宅大樓,在環境採檢目前都還是陰性。」

環境驗不到病毒,讓裝修工感染更讓人不解,不過,疫情以來許多社區經常消毒,不排除病毒已經被清消,畢竟裝潢工8月中起陸續去社區,9月1日才出現症狀,現在就基因定序釐清,確認是否都同一感染源。

(民視新聞/林秀宜、彭乙洲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