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《蘋果》確定賣了?資方給員工「2方案」 續留者10月轉新聘

台灣《蘋果新聞網》傳出售拍板,資方今(9日)寄信給全體員工,提供2種方案,分別為合意離職並轉新聘與合意資遣。(圖/資料畫面)

影音中心/邱雯馨報導

台灣《蘋果新聞網》5月時未依法定程序解雇300多名員工,引發勞方不滿,台北市勞動局強制介入協商,但雙方仍未達成共識,近日傳出香港壹傳媒集團有意將其出售,將結清員工年資,據《蘋果》工會表示,資方今(9日)已寄信給全體員工,提供2種方案,分別為合意離職並轉新聘與合意資遣。

《蘋果》資方今寄信給全體員工,針對未來勞動條件變更進行調查,並提供2種選項,除了合意資遣項目外,從《蘋果》內部曝光的信件表格中可看到,合意離職並轉新聘的內容中,員工必須簽署離職移交單、合意離職書、離職人員假勤計算以及聘僱合約書,會結清年資,員特休與年資歸零,其中勞雇契約會重新議定,到職日從10月1日起算,資方更要求員工9月27日到30日必須簽署完相關文件,不論合意資遣或合意離職並轉新聘,離職日為9月30日。

《蘋果》資方9日發信給員工,內容指出,原預計在10月29日發放資遣費、年終獎金及未休特休假等金額,將提前至9月30日發放。(圖/民眾提供)

而據《蘋果》內部消息指出,蘋果日報資方基於營運政策考量跟綜合評估,9日上午已發信給300多名仍在職員工,提出2種方案供員工選擇,也有員工收到通知「10月1日上班的全屬新聘人員」,不過相關執行細節,仍待資方進行說明;另外,也有8月底遭資遣的員工收到信件,內容指出,原預計在10月29日發放資遣費、年終獎金及未休特休假等金額,將提前至9月30日發放,平均薪資將以2021年3月至8月薪資做計算基礎。

《蘋果》資方9日寄信給全體員工,針對未來勞動條件變更進行調查,並提供2種選項。(圖/翻攝「蘋果日報工會」臉書)

台灣《蘋果新聞網》繼5月大量解僱300多名員工後,8月再裁200多名員工,目前僅剩約300名員工,然而資方以虧損與業務緊縮為由,7月已向工會及北市勞動局提出另一波大量解僱計畫,預計9月底再資遣147名員工,並表示會依法提前60天通報,且不願再行協商,然而這讓工會相當不滿,痛批公司作法差別待遇、分化勞工。

台灣《蘋果新聞網》5月資遣動作不斷,至今已超過500多名員工被解僱。(圖/資料畫面)

蘋果日報工會強調,不論未來勞動契約有任何變更,公司須確保勞工權益不受損,同時提醒員工在簽署表單前,務必確認文件內容,如非資方公告文件表單請勿簽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