烤肉必備秋刀魚「漲幅71.6%」貴雙倍!漁業署揭原因:4因素影響
秋刀魚是不少民眾在中秋節烤肉的必備食材,但今年的價格卻讓人買不下手。(資料照/翻攝自民視新聞)

生活中心/王溫鈴報導

24節氣中的「白露」剛過,晚上天氣漸涼,是典型的秋天節氣,同時也是「秋刀魚」的主要產季。這時的秋刀魚,油脂豐厚、肉質鮮嫩,而且易於處理的特性讓秋刀魚成為烤肉的必備食材。可是,有愛好秋刀魚的網友特地到農委會的臉書上留言詢問,為何現在的秋刀魚價格比去年漲了雙倍,擔心會變成常態。而漁業署則透露,價格是受到4項因素的影響。

更多新聞: 璨樹暴風圈接近中!明「補班」如放颱風假 勞動部:中秋仍可放連假


烤肉必備秋刀魚「漲幅71.6%」貴雙倍!漁業署揭原因:4因素影響
捕獲到的秋刀魚會用急速冷凍的方式保存。(圖/翻攝自漁業署官網)

秋刀魚除了魚肉本身就是優良蛋白質外,富含人體所必需的維生素A、D、E、B2與DHA及EPA等高度不飽和脂肪酸,營養價值極高,被大家認為是物美價廉的優質美食。但卻有不少網友疑惑,過去的平價美食現在的價格卻直接比去年漲了雙倍,就讓網友好奇是因為漁獲量減少的關係嗎?

烤肉必備秋刀魚「漲幅71.6%」貴雙倍!漁業署揭原因:4因素影響
有網友向農委會詢問:「為何秋刀魚今年的價格比去年漲了雙倍?」。(圖/翻攝自農委會臉書)

而從漁業署提供的統計資料可發現,9月1日到7日,消費地不含埔里的平均價格為每公斤88.9元,較去年9月10日到9月16日的每公斤51.8元,的確大幅上漲了37.1元,漲幅高達71.6%。漁業署說明,秋刀魚價格浮動,主要受到「品質」、「規格」、「庫存」及「魚季」等4項因素影響。

烤肉必備秋刀魚「漲幅71.6%」貴雙倍!漁業署揭原因:4因素影響
今年的秋刀魚價格跟去年相比直接翻倍,漁業署表示漲幅的確達到71.6%。(資料照/翻攝自民視新聞)

除了秋刀魚外,上漲的還有金目鱸、虱目魚和吳郭魚,今年每公斤平均價各為98.6元、75.3元和57.5元,較去年同期86.4元、63元和46元,漲幅皆超過11至12元。而農委會也表示,其實捕獲的秋刀魚,會採用「急速冷凍」的方式保存,才可確保鮮度和品質。而除了提供國內食用之外,也會外銷至韓國、日本甚至是南非等國家。





更多新聞: 喜憨兒月餅「蓮花種子」口味超特別!新創公司有愛認購100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