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錫堃專訪 蔣經國默許創黨?民進黨35週年親揭「衝破黨禁」秘辛!
游錫堃在《新聞觀測站》回顧1986年圓山創黨。(組合圖/邱萬興提供、民視新聞)

政治中心/李國綸、翁語岑報導

民進黨創黨即將屆滿35年,當時的關鍵人物、立法院長游錫堃在新書《衝破黨禁1986》口述創黨關鍵,對於眾說紛紜的創黨史,甚至有人說是先總統蔣經國默許才能成功,他接受民視新聞副總胡婉玲專訪,在《新聞觀測站》節目中揭開這段歷史秘辛。



更多新聞: 璨樹進逼恐衝擊蔬果價 蘇揆:用最大努力減少農民受災

1986年9月28日,135位黨外人士勇敢簽下姓名,民主進步黨正式在圓山飯店成立,台灣民主衝破威權桎梏,前總統陳水扁以「民進黨之父」、前台北縣長尤清用「民進黨的助產士」來稱呼游錫堃,印證他在「圓山創黨」的重要性。

游錫堃當時連任兩屆省議員,政治前途一片看好,卻甘願冒險籌組政黨,被問到是什麼驅使著他?難道不害怕嗎?游錫堃坦言,人心是肉做的,當然還是會怕,但宜蘭有蔣渭水、郭雨新等政治家一脈相傳的精神,他暗自立志要傳承民主火炬,積極尋找組黨機會。

蔣經國默許才成功?游錫堃曝民進黨誕生關鍵 揭35年前創黨秘辛
游錫堃揭開民進黨創黨關鍵。(圖/民視新聞)


游錫堃指出,民進黨創黨史爭議30多年,甚至一說是蔣經國默許創黨,《玉山周報》曾刊出一則報導,有一個化名「鐵金剛」的人口述歷史表示,沒有蔣經國默許不可能成功,當時沒有證據無從反駁。直到2018年、蔣經國逝世30周年,其機要室主任王家驊才在國民黨研討會透露,蔣經國事前一無所知,在民進黨成立後,經他報告才得知消息,間接粉碎蔣經國一手主導民進黨創立的傳言。

當年台灣本土意識沸騰,游錫堃積極籌備創黨,事前只有他與友人陳清泉知道計畫,直到創黨前一天下午,14名核心人士召開籌備會,全員贊成組黨一事,隔天28日在上百人出席的「1986年黨外選舉後援會」會中,提出臨時動議討論組黨事宜,黨名問題引起現場激辯,幸好前一晚凝聚共識,晚間6時6分對外宣布「民主進步黨正式成立」。

蔣經國默許才成功?游錫堃曝民進黨誕生關鍵 揭35年前創黨秘辛
游錫堃在「1986年黨外選舉後援會」會議中擔任主席。(圖/邱萬興提供)


游錫堃說明,選在9月28日這天創黨,是希望為年底立委選舉前預留時間,國民黨若沒抓人,等於承認新政黨成立;如果抓人,不僅有時間可以遞補人選,也對國民黨選舉不利,使其陷入兩難局面。

至於為何挑在圓山飯店?游錫堃指出,其實是無心插柳,即便失敗也是一場百年大事。以往黨外活動多在社區活動中心、街頭上而遭到醜化,想著要找間五星級飯店,藉此降低草莽色彩,但總務長訂不到飯店,剛好問到圓山飯店有場地,馬上請人以牙醫師公會名義拿兩萬元訂下「敦睦廳」,「燈塔之下常是最暗的」,決定闖進與蔣家密不可分的圓山飯店。

游錫堃強調,民進黨創黨形同打破威權體制,成為台灣民主史的分水嶺,同年選舉日本、美國媒體都報導,這是台灣史上首次兩黨競爭選舉,台灣民主正式走向政黨政治。從林獻堂1921年發起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,至今剛好一百週年,民主是歷代先賢努力累積的成果,如果沒有他們的奉獻,自然不會有「圓山創黨」這場民主盛事。

蔣經國默許才成功?游錫堃曝民進黨誕生關鍵 揭35年前創黨秘辛
游錫堃催生圓山創黨,為台灣民主揭開新篇章。(圖/邱萬興提供)
更多新聞: 強颱璨樹恐侵台 蘇揆到雲林視察蔬果採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