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藍營要求蘇貞昌開議前先道歉 柯建銘不同意:這不是開議前提

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院開議前先道歉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,道歉不是開議的前提。(圖/國會頻道)

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黨團,研商第10屆第4會期開議日。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先道歉再開議,並提出3+11和疫苗採購的專案報告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政治沒這麼簡單,道歉不是開議的前提,但接受專案報告的提議。

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表示,黨團有3個要求「一個道歉、兩個專報、三個委員會」,國內疫情造成800多人死亡、疫苗覆蓋率低,行政部門效率不彰,要求行政部門在開議前應先向全體國人公開道歉,並提出針對3+11、疫苗採購進度進行專案報告。

洪孟楷也要求成立三個院級委員會,包括院級振興券振興進度和成效委員會;疫苗採購調閱小組上會期成立,但沒開過半次會,應成立院級調閱小組向行政部門要求相關資料;台鐵4月發生太魯閣號事故,改革刻不容緩,應成立院級調閱小組。

柯建銘則回應,他不能代表蘇貞昌回答是否道歉,「假如他沒有道歉我也會指責他,他必承受政治的譴責」,但要求他道歉才能上台,院會就卡死,蘇貞昌上台時若有辦法問到他道歉,或是他自己表示歉意那就另當別論。

柯建銘說,「政治沒這麼簡單,說你不道歉就不開會,不是這樣搞的嘛」,若質詢時問到蘇貞昌非道歉不可,他很佩服,每一個人自己負責,但不是開議的前提,至於專案報告3+11和疫苗採購則是可以討論、接受的。

至於成立院級委員會調閱相關資料,柯建銘指出,當初特別條例規定每半年報告一次,施政報告時一起報告,還在進行中有什麼好調閱?台鐵改革還沒啟動怎麼調閱?要調閱哪個部分?

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,蘇貞昌願不願意道歉留給社會公評,三個院級委員會可以不堅持成立,但疫苗調閱小組應要有兩個召委,以避免僅一個召委都不開會的情形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