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媒讚屏東抗Delta成功!國民素質是其一 她曝:洞悉這點才是關鍵
加拿大華裔會計師張堯,近日看到英國《衛報》報導台灣屏東對抗Delta病毒的成功故事,從中發現這次抗疫的關鍵因素。(圖/翻攝「Yao Zhang張堯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劉又瑋報導

新北市近日爆發的幼兒園群聚案,病毒經過基因定序後確認為Delta,面對Delta入侵新北社區,新北市也在9日將防疫措施再度升級,其中包括再度禁止餐廳內用,這是自上次Delta病毒株6月入侵屏東枋山後,台灣二度面臨的嚴峻考驗,當時在眾人努力下,花費19天成功達成「清零」戰勝Delta,戰疫成功的故事近日被英國《衛報》報導,住在加拿大的華裔會計師張堯,看完這篇新聞與另一篇台媒製作的專題,認為除了媒體報導提及的台灣優異國民素質,政府能夠推出洞悉人性的政策,才是成功關鍵。

更多新聞: 2400億飛彈特別預算將拍板!台灣可望「以攻為守」 他曝:美售台這系統成關鍵

張堯指出英國《衛報》這篇報導,以非常吸引人的標題「台灣小村莊如何克服Delta病毒」,讓大家注意到屏東成功抗疫的故事,因為在此之前,一般人都認為只有資源充沛的地區,才比較有機會戰勝疫情,加上面對Delta病毒,世界各國過往還沒有過抗疫成功的案例,然而資源不充沛的屏東縣枋山鄉4村落卻辦到了,這樣的戰疫經驗,能夠有效鼓舞全世界抗疫信心。

外媒讚屏東抗Delta成功經驗!國民素質只是其一 她曝:洞悉人性政策才成關鍵
張堯認為英國《衛報》會報導台灣屏東對抗Delta病毒成功案例,是要鼓舞世界各國,即使資源不充沛也能戰疫成功。(圖/翻攝「Yao Zhang張堯」YouTube)

根據英國《衛報》的內容所述,反應迅速、決策果斷和官民合作成為屏東枋山戰勝Delta的三大重點,張堯指出枋山鄉的醫病比是1位護理師服務約1000人,比全台灣平均1位護理師要照顧約1萬人好上不少,加上在當地衛生所服務的人,平均資歷達到7年,早已跟當地居民建立起極佳信任感,在疫情爆發當下,迅速跟中央申請到1200劑疫苗施打,透過當地居民「PCR篩檢呈陰性」就可接種疫苗的措施,有效提升民眾篩檢意願,才讓疫調得以進展,順利阻斷Delta傳播鏈。

外媒讚屏東抗Delta成功經驗!國民素質只是其一 她曝:洞悉人性政策才成關鍵
張堯認為除了優異的人民素質,其實政府推出能夠洞悉人性的政策,更是抗疫成功的關鍵。(圖/民視新聞網)

張堯認為不少媒體解讀抗疫成功的關鍵,來自華人社會比較服從權威,願意配合的國民素質較佳,然而她認為這樣的說法有點以偏概全,比起人民優異的素質,政府能夠洞悉人性,制定出人民願意配合的政策,才是屏東這次抗疫成功的關鍵,就像透過專案提供疫苗,供成年人篩檢後呈陰性即可施打,在此誘因下確實讓當地幾乎每個人都完成篩檢,防疫單位才能找出相關傳播鏈,張堯認為西方國家要學習台灣長久以來累積的國民素質有困難,反而是台灣政府防疫措施借鏡後,能夠迅速加以運用,她很慶幸外媒注意到這件事並加以報導。

更多新聞: 國3驚悚追撞影片曝光!開遠光燈也沒用 網友嚇傻:根本閃不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