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台關係大突破! 駐美代表處正名為「台灣」?

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通了電話,外界解讀是為了加強美中交流。不過今天外媒報導,拜登政府正在「認真考慮」,同意把我駐美代表處正名為「台灣」。美方官員更和我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、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美國進行「特殊管道對話」,成為美台關係最具象徵意義的進展。

更多新聞: 從組織戰打到空戰  黨魁選舉朱.江攻勢不斷 朱挖牆腳 江爭取年輕黨員支持

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互通電話,這是雙方近七個月來的首度對話,目的是要減少雙方歧見,不要美中競爭變衝突,不過,現在也傳出,美台關係將更進一步的消息。

美台關係大突破! 駐美代表處正名為「台灣」?

英國媒體「金融時報」報導,華府正在認真考慮台灣提出的要求,將我駐處名稱改為「台灣代表處」。不只白宮國安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力挺,國安會內部、國務院處理亞洲事務的官員也都廣泛支持。不過美方尚未正式拍板,相關更動也需要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才能生效。

報導也披露,美方官員在當地時間10日,就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、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美國馬里蘭州進行「特殊管道對話」。

對此,美國官方十分低調,只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。中國駐美大使館則再次跳腳,表示「強烈反對」美台任何官方互動,警告美方不要突破中方底線。

蘇揆對我駐美代表處正名,樂觀其成,沒想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卻是酸言酸語。

綠營看不下去,曾駐美的、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則指出,駐美代表處改名議題,敏感性相當高,還需關注後續發展。

美台自1979年斷交後,雙方就沒有官方關係,只以「台灣關係法」透過非官方的「美國在台協會」與「北美事務協調會」聯繫。1994年,我駐美機構才更名為「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」。如今美台關係更進一步,有機會爭取正名為「台灣」,成為美台關係最具象徵意義的進展。

美台關係大突破! 駐美代表處正名為「台灣」?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傳柯文哲派「學姊」黃瀞瑩選新北 周玉蔻酸瞧不起女人:應讓她選總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