璨樹最新雲圖曝!48小時速變「風王」 美大氣總署研究員:21世紀僅5例!
NASA曝光最新的璨樹衛星雲圖,而美國學者也透露這種情況這世紀以來只有5個。(圖/翻攝自NASA官網)

生活中心/林彥君報導

颱風「璨樹」來勢洶洶,氣象專家預估今(11日)、明(12日)兩天會是影響台灣最劇烈時候,近中心有12級以上強風,各地應防強風豪雨。璨樹颱風在短短48小時內從低氣壓急速增強,一度成為超級颱風,現以強烈颱風的強度接近台灣,NASA曝光最新的璨樹衛星雲圖,而美國學者也透露這種情況這世紀以來只有5個。

更多新聞: 「璨樹」颱風襲台!德基水庫逼近「滿庫」預降水位備戰防豪大雨

氣象局表示,璨樹目前位置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 210 公里海面上,以每小時13轉20公里速度向北進行,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51公尺(約每小時 198 公里),相當於 16 級風;海上警報區域已擴大到巴士海峽及臺灣附近各海面,提醒航行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,另外,花蓮、臺東(含蘭嶼、綠島)、恆春半島、屏東、高雄、臺南、嘉義、雲林、南投也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。

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(NOAA)研究員Sam Lillo在推特發文指出,璨樹颱風在短短48小時內從低氣壓變成「美國第5級颶風」,這世紀除了璨樹外只有5個風暴是這樣的情況。

科學家長期以來警告,由於人為造成氣候變化,導致地球變溫暖,颱風正變得越來越強大,增強速度也越來越快。此外,由於璨樹尺寸小,颶風專家馬斯特斯(Jeff Masters)表示:「小型熱帶氣旋的強度變化非常快速,(可能)增強也(可能)減弱」。



更多新聞: 璨樹挾強風暴雨「轟炸12縣市」!專家:雙北地區在鋼骨大樓都在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