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長榮機師案未擴散 醫曝台灣能有現在的社區防線強韌度是靠「這個」
沈政男認為,台灣能有今天的社區防線強韌度,口罩是最重要因素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新北市幼兒園感染案,各界都在關心Delta變異株傳播程度。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先前就提到,這波疫情大約已經傳了三輪;他再分析,長榮機師突破性感染案為何沒有傳出去,「台灣能有今天的社區防線強韌度,口罩是最重要因素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7月連續地震釋放總能量驚人 鄭明典籲:雨天勿走山區道路

沈政男今日在臉書發文談近期疫情,談到新北某幼兒園群聚,他說,埃及爸爸Ct值將近38,且IgM(發病後七天出現,三十天後消失)與IgG(發病後十四天出現)都是陽性,因此發病日應在採檢陽性日回溯二十五天,也就是8月10日左右。

沈政男指出,埃及爸爸入境應是做深喉唾液PCR,不是挖鼻子,這個方法的準確度本來就不理想,且位於潛伏期。後來解隔離前做了居家抗原快篩與鼻腔PCR都是陰性,「最可能的解釋就是偽陰性」,因為PCR偽陰性本來就不低,另外一個因素是採檢技術,採檢過程會產生一些做法差異,「整起群聚最關鍵就是這一點,其他都可以解釋了」。

接著沈政男再談論這波疫情傳了三輪,第一輪是埃及爸爸傳給幼兒與太太;第二輪是兒子傳給幼兒園同學、太太傳給社區大樓鄰居與裝修工人;第三輪是同學傳給老師與家長、社區大樓鄰居傳給台大麻醉師、裝修工人傳給太太、還有埃及表哥兩人被傳染。

沈政男直說,埃及表哥兩人很「戲劇化」,本來Ct值超過30,後來發現IgM陰性,因此可能剛感染。「至於其他劇本,什麼埃及爸爸在檢疫所感染啦,或者在社區感染啦,可能性都更低了」。

另外,沈政男談到,為何先前長榮機師案的2例沒有傳出去?「兩個字:口罩」,他直言,台灣能有今天的社區防線強韌度,口罩是最重要因素,口罩比疫苗更強大,但歐美不想戴口罩,因此一直在搞疫苗。

沈政男還說,本來mRNA疫苗發明人有機會得到今年諾貝爾獎,現在突破性感染那麼嚴重,恐怕要被收回去了,「台灣人自己應該知道,為什麼我們有這樣的防疫強韌度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強颱「璨樹」持續逼近! 鄭明典曝颱風動向:稍有偏東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