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朝鮮建國73週年金正恩現身閱兵 整場「未開金口」人民仍感動痛哭
北朝鮮9日舉行建國73週年閱兵儀式,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露面,雖整場「未開金口」,同樣能讓人民感動到痛哭流涕。(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)

影音中心/劉又瑋報導

北朝鮮9日凌晨0時在首都平壤金日成廣場,舉行大型閱兵儀式,紀念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成立73週年,與過去幾年相比,這次典禮時長和規模較以往縮小,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一樣有站上台,但此次並沒發表談話,外界解讀與北朝鮮國內面臨疫情和民生危機有關,儘管仍有不少問題待解決,當地人民一見到金正恩現身,依舊如同看見神明般地露出欣喜之情,甚至有人感動到痛哭流涕,被認為這場閱兵大典,對於增強國內凝聚力有很大幫助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祭未成年人電玩限制令!港青笑看4衍伸問題 曝「實名制太恐怖」

9日凌晨慶祝建國73週年閱兵儀式的人員,以相當後備軍的民防組織「勞農赤衛軍」為主體,本次閱兵也沒有展示任何新亮相的武器裝備,與過往大秀軍事實力的氛圍形成強烈對比,在空軍以一連串表演揭開序幕後,金正恩在眾高官簇擁下緩步走出戶外,只見小朋友見到最高領導人雀躍地跳起,站在舞台上的當地民眾也熱烈揮舞國旗,金正恩見狀也開心地頻頻揮手致意。

金正恩現身北朝鮮73週年閱兵!「不講半句話」國人依舊感動痛哭
金正恩走出室外準備參加閱兵大典,迎接他的小學生無不露出雀躍神情。(圖/路透社)

金正恩一邊走向閱兵台、一邊向眾人揮手致意,在廣場上站定的男女士兵,看見最高領導人激動吶喊,一度感動到痛哭流涕的表情也被鏡頭捕捉下來,閱兵橋段正式開始後,金正恩向依序走過台前的各式部隊致敬,其中較為特別的還有身穿全套防護衣的防疫部隊,被解讀是在宣揚北朝鮮優異的抗疫成果,站在閱兵台的金正恩同樣情緒豐沛,不時扶著欄杆開懷大笑,更對走過的部隊舉起大拇指用力點讚。

金正恩現身北朝鮮73週年閱兵!「不講半句話」國人依舊感動痛哭
金正恩站上閱兵台看著依序走過的隊伍,其中包括防疫部隊,他也露出大笑和用拇指點讚的豐沛表情。(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)

不過今年規模較以往縮小,整場儀式僅持續約1小時就結束,活動尾聲廣場上的萬人表演結束後,金正恩滿意地準備走回室內,當台下眾人看見最高領導人即將離去,再也按捺不住對他的崇拜之意,集體興奮奔向台前跟他揮手道別,受到眾人如此愛戴的金正恩頻頻揮手致意。其實北朝鮮曾在2019年修憲,將金氏家族「神格化」的元素降低,不過當地國民對最高領導人的擁戴,似乎短時間沒有太多改變。

金正恩現身北朝鮮73週年閱兵!「不講半句話」國人依舊感動痛哭
閱兵儀式結束,在廣場上的當地民眾見到最高領導人即將離去,按捺不住對金正恩的崇拜狂奔到台前。(圖/美聯社)
更多新聞: 2400億飛彈特別預算將拍板!台灣可望「以攻為守」 他曝:美售台這系統成關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