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隻天竺鼠遭棄養?不當合籠造成全身傷病 他出動救援曝「實情」超感慨
VITO維特日前參與愛鼠協會一場70隻天竺鼠的救援案,到了現場才發現,案主並非一般人認知的不負責任飼主。(圖/翻攝「VITO維特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劉又瑋報導

今年年初日本羊毛氈短篇動畫《天竺鼠車車》在台灣引起一陣旋風,讓許多喜歡小動物的人選擇天竺鼠飼養,不過有人實際養育後,才發現自家環境並不合適,又或著喪失熱忱不想再照顧,導致棄養問題隨之而來,愛鼠協會近期接到台灣中部一間餐廳的求救,案主表示有70隻天竺鼠等待救援,協會志工找來YouTuber「VITO維特」參與這次救援行動,他到場後發現這次的案主並非不負責,反而是承擔太多人的重擔,才造成這起規模龐大的救援案。

更多新聞: 大展南部人熱情!網紅大蛇丸職棒開球首秀 謙虛自評:只有30分

前往援救地點的路上,協會志工和維特透露,其實會找上他們救援的案主,本質上是喜歡動物的,然而有些人會無法克制自己內心,不知不覺就飼養超過照顧能力的數量,因此找上他們援助,一行人抵達本次案主所在餐廳,維特意外發現整個環境除了數量龐大的天竺鼠,還有狗、雞、兔子以及一隻不再迷你的迷你豬,經過初步溝通,他更得知這位案主並非一開始就飼養這麼多隻天竺鼠。

70隻天竺鼠遭棄養?他出動救援曝「實情」 坦言:追根究柢問題仍在人
VITO維特與愛鼠協會志工來到台灣中部一間餐廳,進行70隻天竺鼠的大型救援案。(圖/翻攝「VITO維特」YouTube)

該名案主喜歡動物,因此客人看到她有飼養天竺鼠,陸續詢問能否收養,結果竟累積到70隻左右,比起關養在空間狹小的寵物籠,現場環境明顯寬敞許多,卻因為數量太多,實在難以照顧到每一隻寶貝,使得整體狀態並不佳,案主店家也相當自責,協會志工瞭解詳情後,將每隻天竺鼠仔細檢查,按照性別、有無受傷、年齡大小之分,陸續裝在合適籠子,裝滿兩輛車載回台北。

70隻天竺鼠遭棄養?他出動救援曝「實情」 坦言:追根究柢問題仍在人
愛鼠協會志工表示,每件救援案的案主其實內心都喜歡動物,卻會因此飼養超過能力負荷的數量。(圖/翻攝「VITO維特」YouTube)

回到愛鼠協會的志工,將初步檢查有明顯傷勢的天竺鼠,進行簡單傷口處理,維特也跟著他們協助將天竺鼠安頓到牠們的新家,他指出這次協會將案例命名為「效應案」,以此反應因為熱門話題以及不當合籠,所導致的負面效應,才需要出動救援,維特指出每一次援助案例,其實仍是人類飼主要負最大責任,喜歡動物就不要隨意讓牠們受到傷害。

70隻天竺鼠遭棄養?他出動救援曝「實情」 坦言:追根究柢問題仍在人
維特認為每起動物救援案的發生,追根究柢最大的問題還是在飼主身上。(圖/翻攝「VITO維特」YouTube)


更多新聞: 國3驚悚追撞影片曝光!開遠光燈也沒用 網友嚇傻:根本閃不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