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肺癌率高居亞洲第二!不菸不酒也會得 醫提「3方法」預防復發

影音中心/吳靜宜報導

台灣的肺癌發生率為亞洲第二名,也是台灣主要的癌症死因之一,更多沒有抽菸、生活作息正常的一般人,也悄悄被癌症因子找上門。網紅醫師蒼藍鴿在最新的節目中,找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胸腔內科主任蕭世欣醫師,暢聊罹患肺癌的主因,以及預防復發的方法,蕭醫師表示,即便開刀後,仍會有肉眼看不見的癌細胞藏在身體裡,所以依舊有復發的可能性,但只要遵循三項方法,仍有很大的機會可以痊癒。

台灣肺癌發生率高居世界第15名,在亞洲僅次於北朝鮮,而這麼高的發生率不只是因為抽菸人口多,還有一些是肺部慢性疾病的患者,或是曾經罹患過肺結核、肺氣腫等等,日後都有可能演變成肺癌,不過近年來,台灣女性罹患肺癌的人數大幅提升,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即是室內空氣不良所致,例如,煮飯、炒菜等,而有另一部分肺癌患者,是基因突變所致,蕭醫師表示,目前突變的原因仍不清楚,但卻能為治療帶來某些方便性。

目前主要以「低劑量電腦斷層」進行肺癌篩檢,早期發現並治療之後,死亡率有效降低20%。(圖/翻攝「蒼藍鴿的醫學天地」YouTube)

在台灣,肺癌好發在60幾歲的民眾身上,蕭醫師表示,照X光或吐痰都無法作為篩檢工具,目前主要是針對55歲以上、有抽菸習慣者等高風險族群,以「低劑量電腦斷層」進行篩檢,早期發現並治療之後,死亡率有效降低20%,不過,目前在台灣並沒有健保給付。在確診肺癌之後,基本上會開刀切除,但礙於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的偵測有侷限性,即便開刀後,仍會有肉眼看不見的癌細胞藏在身體裡,所以依舊有復發的可能性。

目前以「術後化學藥物治療」、「術後化學合併放療」來降低肺癌復發的機率,基因突變患者,還能使用「標靶藥物治療」。(圖/翻攝「蒼藍鴿的醫學天地」YouTube)

目前主要以「術後化學藥物治療」、「術後化學合併放療」來加強預防癌症復發,約有1至3成的效果,若是基因突變的患者,還能使用「標靶藥物治療」來降低復發的機率,蕭醫師也表示,遠離罹癌的危險因子,例如,戒菸、保持室內空氣清新、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,都能降低自己罹患肺癌的風險,縱使真的不幸罹病,早期發現、仔細診斷後,仍是有相當大的機會可以痊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