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疫情假消息瘋傳檢警送辦逾百人 陳宗彥:境外IP佔比高
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說明疫情期間,假訊息偵辦情形。(圖/民視新聞)

COVID-19疫情以來假訊息瘋傳,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表示,檢警自今年5月1日以來,已偵辦數百件假訊息案件,移送近500人;從去年到今年觀察,散步假訊息的境外IP佔比確實很高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條子鴿謊言被揭穿 寶瓶文化發聲明致歉:即刻下架書籍、無條件退書

有民眾日前散布「今天確診50+」的假消息,新竹地檢署追查網路消息來源,發現是楊姓男子散布假訊息,雖初步排除有以散布流言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之嫌,但仍涉散播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罪嫌,檢方訊後以新台幣5萬元交保。

針對假訊息充斥網路,陳宗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,今年5月1日至9月10日,調查局共偵辦199件、偵處中125件、移送74件90人;警政署同時期共偵辦437件、移送287件399人、偵處中98件。

陳宗彥指出,9月6日至10日也偵辦4件,都是在網路上的假訊息,對社會安定產生較大影響,像是9月8日傳的50例確診,此案在網路上找到幾位流傳人士,檢方已訊問、交保,也會持續偵辦這些案件。

陳宗彥強調,檢警調對於假訊息都努力偵辦,從去年到今年觀察,境外IP佔的比例確實滿高,也希望阻絕在境外,讓境外假訊息不要干擾到台灣社會。他呼籲民眾疫情期間勿任意轉傳相關訊息,避免影響社會安定和穩定性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裝修工夫妻確定染Delta 羅一鈞曝「感染源」:可能與幼兒園同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