璨樹暴風圈威脅 菜農急搶收空心菜

「璨樹」颱風沿東台灣北上,對西半部影響雖然不大,但預期心理依舊造成產地菜價上揚,像是空心菜每公斤批發價,從30多元漲到50元。雲林縣的菜農一早趁沒雨搶收,跟老天爺搶時間!

農婦坐在小板凳,雙手併用拔起土裡的空心菜後,一把把捆好就往推車集中,星期天一早6點多,菜田農事已經緊鑼密鼓的分工合作中。這對念國一、國二的兄弟檔,放假也沒賴床,颱風天搶收菜,大人忙,他們也沒置身事外。

「璨樹」暴風圈壟罩全台,9月12日一早雨勢集中東半部,但菜農前一晚也是輾轉難眠,就怕暴雨一來心血泡湯,天還沒亮,祖孫三代下菜田,搶收總動員,菜農表示,「該做的還是要做,不管颱風有來沒來,只是說他沒來,對我們比較好啦。」

隔壁這一大片日本甜芥藍,雖然種在網室,但只要是農作,面對颱風也不敢仗勢,因為每公斤100元的甜芥藍,萬一受災,損失更慘。雲林蔬菜產地,這回沒有預期中的雨災,但颱風預期心理,加上剛開學,學校營養午餐需求量大,上揚的菜價短時間仍居高不下。

(民視新聞/鄭孝欽 雲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