璨樹颱風路徑狂改 亞太6氣象單位「僅1國正確」網驚:有時光機?

璨樹颱風的路徑主要有亞太6國的氣象觀測單位做出預測,不過2天後大多都做了大幅度修正,只有日本幾乎沒變。(圖/民視新聞、PTT)

生活中心/周希雯報導

今年第14號颱風「璨樹」來勢洶洶,暴風圈籠罩台灣各地,雖然已從強颱減弱為中颱,但各地仍不敢掉以輕心。對於璨樹正確路徑,主要有亞太6個國家的氣象觀測單位做出預測,不過在短短48小時內5個國家都做了大幅度的修正,只有日本是「幾乎沒變」,精準程度讓網友感到驚訝。

璨樹颱風的路徑主要有:台灣中央氣象局、美國海軍、日本氣象廳、南韓氣象局、中國氣象局、香港天文台進行預測。原PO在PTT貼出6個氣象單位在9日、11日的路徑圖,只見9日時大多都預測璨樹會通過台灣西部北上,只有日本氣象廳預測會從台灣東部通過、擦過北台灣。但是到了11日後,5大氣象觀測單位全都大幅修正,只有日本幾乎是維持原路徑,僅做了微幅調整。

照片中可以看出,日本(淺藍線)在9日和11日的路徑預測幾乎沒變,只做了微幅調整。(圖/翻攝PTT)


日本氣象廳獨樹一格的預測讓原PO忍不住笑說,「大家都笑日本自己一個邊緣偏右,然後過了兩天…日本就幾乎沒變,躺在那等其他人來歸隊」而日本的精準程度也讓原PO感到驚訝,甚至懷疑說「是不是真的有時光機?」。

貼文獲得許多網友的回應,大多人認為這可能是日本多年來累積的經驗,「也不看看這幾年有多少颱風去日本」、「日本預測幾點下雨幾趴很準,出門要不要帶傘或收衣服都很方便」、「我猜這幾年氣候有變化,日本預測模型修得比較勤,所以精準度比較高」、「好幾次颱風都是最後走向日本最早預測路徑」;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可能只是偶然,「日本明明也有不準過」、「台灣也準很多次」、「人家哆啦A夢原生地,尊重一下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