準確度最高99% 邁阿密機場「嗅毒犬」出任務

美國邁阿密機場,上個月(8月)底開全美之先,派出了兩隻狗狗到機場,為員工偵測新冠病毒。目前牠們已經工作了8天,期間偵測出兩起染疫病例,由於成效不錯,當局接下來打算將這兩隻狗,派到邁阿密港口等地繼續服役。

訓練人員表示,「這隻狗可以偵測出新冠病毒。」這隻狗狗和牠的同伴,在接受過特訓後,可以迅速偵測出新冠病毒,而且準確率高達96%到99%,8月底兩隻狗奉命上陣,到邁阿密機場為員工進行安檢措施。

員工在檢查站排隊,然後摘下口罩,如果嗅出不尋常的氣味,狗狗會立刻坐下,這時這名員工就得接受快篩,若測出陽性,就得進行隔離。

目前值勤8天以來,他們已經偵測超過千名員工,結果有兩人被示警,篩檢後確認一人的確是陽性,另一人則是曾經確診過,由於又快又準,當局十分滿意,將原本只打算進行一個月的值勤任務,延長到10月底,以便收集更多資料。之後這兩隻狗,將改派到邁阿密港口,以及市區的政府中心繼續偵測工作。

訓練師(2020.09)說,「牠之前是癌症偵測犬,專門找癌細胞,當疫情來襲時,我們將焦點轉到新冠病毒。」其實去年芬蘭赫爾辛基國際機場,就已經開始雇用毛小孩,為入境旅客做快篩。狗狗可以根據汗水和呼吸氣味,10秒判斷出有沒有感染病毒,狗的嗅覺敏感度,是人類的十萬倍到百萬倍,除了是在機場協助偵測毒品等違禁物的好幫手外,醫界也有人利用牠們的靈鼻,來檢測患者是否有癌症上身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