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「竹竹合併不是只有我可選」 林智堅反擊國民黨:對自家候選人沒信心?
林智堅談大新竹合併。(圖/擷取自周玉蔻直播)

新竹市長林智堅在第二任內,拋出「大新竹縣市合併」倡議,遭國民黨質疑是為再選新竹鋪路,並批民進黨是「因人設事」。林智堅今接受專訪強調,竹竹合併有利新竹科學園區發展、符合縣市民期待。被問及若合併成功,是否不參選?他明確回應,「既然我提了就該留下來」,屆時不會只有林智堅可參選,他表示有可能是國民黨對自家候選人沒信心,讓新竹縣長楊文科遭受黨內壓力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漢光演習第一天中國軍機疑擾台! 幻象2000緊急升空

林智堅拋出「大新竹縣市合併」,話題持續延燒,國民黨猛打是因人設事、量身打造,甚至反提出「竹竹苗合併」。林智堅今上午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指出,縣市分家後各自治理,對國家重要戰略產業竹科發展有影響,由於竹科園區範圍跨兩縣市,企業要消防安檢時需各自找兩邊的政府,放颱風假可能也有不同決定,要推動大新竹輕軌改善交通,也要等新竹縣的評估。

林智堅提及,另外還有稅收,竹竹兩縣市是全國排名第5,然而在制度下因統籌分配稅法,上繳中央後被分配到的財源不到4成,建設就會少,「國際級城市需要國際級建設」,若兩縣市合併並升格第7都,在統籌分配的稅款有望改善。

林智堅說,他只是提出倡議讓大家共同思考,事前沒有私下跟楊文科討論,更沒有跟民進黨總趙柯建銘、黨主席蔡英文談過,「絕對不是陰謀,是政治工作者都會有些理想」。

林智堅表示,自己提出合併倡議後,第一時間楊文科同意,還建議應升格,沒想到後來態度有變化,讓他不禁猜測是否受到國民黨壓力而轉彎,「修法通過不會只有林智堅可參選,我認為國民黨擔心、對他們的候選人沒信心」,而且新竹縣人口57萬、新竹市45萬,過去20多年來新竹縣本就藍大於綠,新竹市過去也是。

林智堅反擊,國民黨批評因人設事不合理、否定台灣民主,其說法不攻自破,「國民黨不希望合併升格,擔心對自己選情影響,若因政治盤算影響新竹發展,新竹人不會接受」。至於竹竹苗合併,他認為苗栗內部有不同意見,新竹縣市合併有急迫性也找到方法,就讓新竹先行,苗栗鄉親有共識再來談。

對於日前楊文科邀請竹竹苗3縣市首長研議,他未出席,林智堅澄清不是故意不去,對方在很晚才發公文,沒打電話給他,「就我所知楊縣長打給很多人卻沒打給我,且該會議很大的時間都在批評林智堅」,他呼籲對方應共同努力。 

周玉蔻尖銳提問,若合併成功會說不選嗎?林智堅回應,「既然我提了就該留下來」,他當仁不讓,但也會考慮黨內有他人有意願;如果是為個人下一步,他不會提此倡議,未來還有其他路,但不提人生會遺憾,絕對盡最大力推動,目前最大阻力就是國民黨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「璨樹」快閃雨襲南台灣 鄭明典:「大尺度氣流」影響時間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