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恢復正常生活」時間點曝光!冠狀病毒之父:應考慮與疫情共存
台灣近日爆發Delta疫情,民眾人心惶惶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)

生活中心/周孟漢報導

在2003年SARS期間,從美國返台投入抗疫,為台灣貢獻良多,被稱為台灣「冠狀病毒之父」的中研院院士賴明詔,近日剛從美國返台,目前與妻子在防疫旅館一起隔離。而談到台灣爆發Delta疫情,他坦言不可能完全清零,下一步應思考如何與病毒共存,也認為即便未來恢復正常生活,口罩依舊是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,很難回到過去不用戴口罩的日子。

更多新聞: 11月展示蔣介石槍決公文!李永得轟「違反元首職責」公開當年證據


「恢復正常生活」時間點曝光!冠狀病毒之父:應考慮與疫情共存
台灣爆發Delta疫情,賴明詔認為,即便未來恢復正常生活,但依舊很難回到不用戴口罩的日子。(資料照/民視新聞)

根據《聯合報》報導,台灣「冠狀病毒之父」賴明詔近日與妻子從美國回台灣,目前住在防疫旅館隔離。針對國內肺炎疫情持續延燒,賴明詔表示,按照自然演化的方向,大約再1到2年,毒性就會減弱,加上全球在疫苗與新藥不斷上市,大約再1年,疫情就能獲得有效控制。

不過,賴明詔坦言,即便恢復正常生活,但口罩未來應該會成為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,認為台灣「很難回到過去不用戴口罩的日子」,但往好處想,雖然病毒帶給人類浩劫,未來恐怕得繼續戴口罩,但戴口罩能讓民眾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,也能降低像是流感、腸病毒等傳染病感染率,其實是1種不錯的防疫措施。

賴明詔也建議,台灣可參考丹麥作法「在完全接種疫苗覆蓋率達8成後,就宣布解除所有防疫政策」,認為台灣可以一起討論覆蓋率要多少才能解封;雖然賴明詔認為台灣很難清零,國境也無法永遠封鎖,「每年都有許多人因流感疫情死亡,但各國並沒有因為流感而封鎖」,認為台灣可以考慮如何與疫情「和平共存」。

《民視新聞網》提醒您:防範武漢肺炎,肥皂勤洗手、必要時戴口罩、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、少去人多的場所、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!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,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,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,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。※ 免付費防疫專線:1922、0800-001922

更多新聞: 4星彩開出超罕見「7777鐵支牌」全台244注中獎!台彩慘虧2600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