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台灣拼第二劑覆蓋率? 李秉穎曝疫情沒有大規模流行「做好這點更重要」

台灣確診數連日控制在各位數,有外界認為台灣應力拼第二劑疫苗覆蓋率,以有效對抗Delta變種病毒,對此,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召集人李秉穎表示,打一劑AZ或BNT疫苗,防護效果就可發揮到七八成。而且目前台灣疫情沒有大規模流行,力拼第一劑或第二劑,不一定很重要,更重要的是個人基本的防護(戴口罩、勤洗手)還是要做好。

今天在全國防疫記者會上,有媒體詢問高端疫苗到10月接種人數是否會達70萬人次?高端疫苗現在是否為最快完全接種的疫苗廠牌?

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,各廠牌第二劑施打人數都互有領先,但高端施打完第二劑疫苗比例一定會最高,因為目前沒有開放混打,民眾只要在接種第一劑後28天起就可接種第二劑。

此外,針對疫苗接種覆蓋率,要拚第一劑還是第二劑?李秉穎表示,這要看當季疫情流行情況決定。

李秉穎指出,由於英國疫情嚴峻,當時英國政府採取力拚第一劑暫緩第二劑,英國也發現該政策能有效控制疫情,打一劑AZ或BNT疫苗,防疫效果就可發揮到七八成,這保護力甚至比少數打兩劑的人來的有效。

然而李秉穎認為,台灣目前疫情沒有大規模流行,力拼第一劑或第二劑,這兩個政策其實沒有很大的差別,也不一定很重要,更重要的是個人基本的防護(戴口罩、勤洗手)還是要做好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