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COVID-19流感化輕症化? 張上淳:打疫苗後才有這些現象

COVID-19疫情全球延燒,是否有流感化、輕症化趨勢,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回應,很多國家在施打疫苗,可以看到重症被預防、輕症增加、住院與死亡減少的現象,但有相當高比例的國家和人民沒接種,仍可能有重症或死亡,故還是要積極打疫苗。台大醫師李秉穎則說,病毒突變幾年後輕症化是有可能,因為一般對流感的了解都是這樣,不過尚待觀察。

張上淳表示,COVID-19爆發後,一直都有些專家提到,會流感化、輕症化,或是像流感一樣,大部分輕症、少部分重症,上述說法一直存在。

張上淳指出,在Delta變異株出現後,很多國家都施打疫苗,可以看到重症被預防、輕症增加、住院與死亡減少的狀況,這某種程度也是人體因染疫或打疫苗產生抵抗力,進而對病毒有防範的現象,不過他話鋒一轉強調,有相當高比例的國家和民眾還沒有打疫苗,還是會有重症或死亡,「所以目前不敢斷定已經輕症化,還是要積極施打疫苗」,但有這樣的預測,是值得觀察的。

李秉穎則說,病毒未來變怎樣,現在沒辦法有定論,流感大突變對人類的衝擊短期內不會消失,未來兩、三年內可能還會有幾波衝擊,威脅才會慢慢變少,以2009年的H1N1新型流感為例,大家現在已不太記得當時對此很恐慌,可是當時前三年的確是產生很大的死亡率,COVID-19也可能是這樣。

李秉穎表示,縱使拉高疫苗覆蓋率,但COVID-19不停突變,沒有免疫力或打疫苗仍可能重症或死亡。至於兩、三年後病毒不停突變,是否輕症化,李秉穎直言,「我個人認為是很可能的事情,因為對於一般感冒的冠狀病毒、流感病毒的了解都是這樣」,只是要多久才能完全恢復正常生活,依舊是待觀察。

張上淳也說明新北幼兒園群聚個案病情,狀況都很好,有些甚至已經解除隔離,小朋友都沒重症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