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莊人祥表示居隔紀錄僅是「改列」 黃珊珊:對我來說就是刪除!
黃珊珊回應莊人祥說法。(圖/取自防疫記者會直播)

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(12)日在臉書上提到,中央認為北市府「匡的太寬」,文山區的第一圈在高風險場所的接觸者不該被居隔,結果在系統刪除市府上傳的居隔記錄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回應,是「改列不是刪除」。對此,黃珊珊表示,「對我來說這就是刪除。」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國民黨4人遭判賠 蘇嘉全:正義遲到但不缺席 盼司法還我完整清白

黃珊珊昨天在臉書提到,松山區國中是5月疫情爆發後的第一個校園確診案例,加上DELTA疑慮,他們格外謹慎,但是中央認為他們「匡的太寬」,文山區的第一圈在高風險場所的接觸者不該被居隔,甚至在系統刪除他們上傳的居隔記錄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回應,文山區本來匡列人數為61人,其接觸者也列為居家隔離。他指出,9月10日,他們區管中心跟衛生局討論,評估60名接觸者感染風險低,所以區管中心把60人改列「自我健康監測」,他也澄清,「是改列不是刪除」,也就是相關指引部分,他們也都是根據指引進行認列,若是地方要做更寬,他們也會尊重地方。

對於莊人祥的回應,黃珊珊指出,當時資料上傳中央後,中央說到,好像診所內有適當防護,不需要居隔,但在開會時專家表示風險很高,因此她要衛生局專家再與中央協調,不過收到的回報卻是中央把系統中的居隔改為自主健康管理,「對我來說那就是刪除。」

黃珊珊表示後來與中央反映後他們就沒有刪除,且這對夫妻經過基因定序是Delta,台北市必須負擔居家隔離責任。她提到,中央常說地方政府要負相關責任,所以北市站在專業的立場,就必須堅持該做的事,「大家都是想把事情做好,沒有互相指責的意思,只是在匡列過程中,還是希望嚴格一點比較好。」

針對「台北市是否匡太寬」一事,柯文哲則認為這沒有對錯,在新常態的環境下,防疫經濟、民生需要取得一個平衡。他表示,隨著科學、技術在進步,應當盡速對確診者做基因定序、測抗體來判斷傳染力高低,若傳染力高,匡列就大;傳染力低或是殘陽,匡列人數就縮回來,「這比全市下令不准內用、運動中心關掉好很多」。柯文哲強調,匡列政策沒有對錯,只要戰略說清楚,剩下的就是戰術去執行,他認為大家要相信他們是用專業在做決定,「中央聽完後就懂了,也沒再說什麼了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傳我駐美代表處擬正名「台灣」! 中國外交部火大:已向美方嚴正交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