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深化反恐合作「新疆安全」受美撤軍影響?趙立堅再嗆美:不負責任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,指美國和北約國家從阿富汗撤軍是「不負責任」的行為。(圖/翻攝自「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」微博)

國際中心/王溫鈴報導

美國在8月31日正式撤離阿富汗,結束長達20年的駐軍之後,阿富汗目前已全面由塔利班所控制。而這樣的情勢轉變,是否會對阿富汗東北方所相鄰的中國新疆地區造成影響,也引發全球關注。而在中國外交部今(13)日的例行記者會上,發言人趙立堅表示:「美國與北約不負責任地撤軍,可能使恐怖主義滋生蔓延」,並表達中國會和其他國家一起進行反恐合作,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和穩定。

更多新聞: 塔利班持槍爽逛阿富汗國家公園 踩「武裝天鵝船」遊湖網:開發海軍嗎?


中國深化反恐合作「新疆安全」受美撤軍影響?趙立堅再嗆美:不負責任
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曾和塔利班的代表團會面過。(圖/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)


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7月時曾會見過塔利班政治委員會代表團,而在塔利班全面接管阿富汗後,中國也迅速對阿富汗境內民眾伸出援手,提供物資等補給品。而在今(13)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,有媒體發問:「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所留下的缺口,會不會影響中國新疆的安全?」。

中國深化反恐合作「新疆安全」受美撤軍影響?趙立堅再嗆美:不負責任
美國在8月底正式撤離阿富汗,結束長達20年的戰爭。(圖/翻攝自「@DeptofDefense」推特)

對此提問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,恐怖主義仍是當前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威脅,中方願同各國一道深化反恐合作,防止阿富汗成為恐怖勢力的滋生地和庇護所,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。同時更強調,美國和其他北約國家,從阿富汗「不負責任」地撤軍,可能使恐怖主義滋生蔓延,給阿富汗和地區安全穩定帶來嚴重挑戰。

中國深化反恐合作「新疆安全」受美撤軍影響?趙立堅再嗆美:不負責任
美國防部宣稱他們完成美國軍事史上最大的一場行動:將12萬人運離阿富汗。(圖/翻攝自「@DeptofDefense」推特)

趙立堅更說,阿富汗塔利班承諾過,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從事危害其他國家的行為,因此塔利班應當恪守承諾,切實和所有極端恐怖勢力切割,並採取有效措施予以約束打擊,防止恐怖外溢效應。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,在先前與塔利班會談時表示,「始終尊重阿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,始終堅持不干涉阿內政」,並稱讚塔利班有望在阿富汗和平、和解與重建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。

更多新聞: 大谷翔平入圍《TIME》年度百大風雲人物 A-Rod盛讚:怪力綜合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