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10萬元起家二度破產!八年級股神身家千萬

這幾年股市熱,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投身股海,但是股市投資商品眾多,要怎麼樣累積資產?就有一位八年級生鄭詩翰,高中時就用10萬元投資權證起家,雖然中間歷經2次破產,但他不氣餒,不斷拜訪專家累積經驗,甚至轉戰可轉債,現在的他身價已經達到上千萬元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海運「凍漲」連環爆!航海王重返榮耀遇瓶頸?專家曝1殘酷真相

黑框眼鏡下,眼神專注,緊盯盤面,手中的滑鼠更是點個不停,他是鄭詩翰,雖然年僅29歲,卻是券商VIP室專職操盤手,縱橫股海12年,月成交量最高能到8億元,很難想像,他一開始是只有10萬元的高中生,就敢投資股市。

鄭詩翰說,「我去買進了深價外短天期的認售權證,30萬不到一個月就歸零了,之後我就進入到我的破產打工生涯,吃著超市的半價吐司。」

高中10萬元起家二度破產!八年級股神身家千萬

剛開始利用認股權證投資,一度資產膨脹三倍,但隨即賠光所有資本,鄭詩翰開始檢討投資策略,他了解到權證、有別於買股票,權證是指未來可用特定價格,買賣股票的憑證,需要加上時間和約定價格,雖然投資門檻相對低,槓桿效果高,只要看對趨勢、利用短線操作,加上隔日衝和除權息的熱潮,就能獲利翻倍,因此短短半年,他又成功賺到100萬後,開始有新的想法。

鄭詩翰說,「應該坦白講說,短線其實沒辦法做一輩子的,只有波段才可以走得比較遠,所以我因為這樣子,我也經歷過了非常多的這種,像從去年疫情到現在,其實有非常多的利空事件,都會有下殺,很容易就被洗掉了。」

高中10萬元起家二度破產!八年級股神身家千萬

短線操作起伏大,風險高,又要時常緊盯盤面,讓鄭詩翰決定轉往波段投資可轉債,當股價高約定價格時,就可以把債券用約定價格轉換成股票,年限大約落在3~5年到期,如果股價低於約定價格,就算是債券,領取固定利息,到期領回本金,風險相對較小,因此2019年7月,鄭詩翰抱著250萬本金做波段可轉債,2年後獲利就突破千萬元,靠的就是研究波段走勢,抓到抗跌股,提升獲利空間。

鄭詩翰表示,「可轉債當行情不好的時候,它下檔會保護,因為它最終會趨近於面額,所以你買115元好了,你的風險理論上就是15元,所以當下跌的時候,你不會擔心說你會被洗掉會抗跌,那上漲呢它就跟著一起上漲。」

高中10萬元起家二度破產!八年級股神身家千萬

當然鄭詩翰自有一套波段避險撇步,除了觀察恐慌指數,衡量市場對未來波動性的預期,當然還要靠寶塔線幫忙,當收盤價高於前3天內的最高價時,寶塔線翻紅,顯示買進訊號,相反,當收盤價低於前3天內的最低價時,寶塔線翻黑,就是賣出訊號,同時他也會放空台指期,以及同族群弱勢股,並且翻閱財報,瞄準優良標的。

鄭詩翰說,「看到跡象或氛圍確立的時候,再做行動,用一張來去試單,確立方向了之後再去打你原本要的部位。」

靠著冷靜的頭腦,按步就班投資,八年級股神,在茫茫股海中,分享自己的投資心法,自助也助人。

(民視新聞/易俐廷、黃鈺淳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「法律科技黑客松」線上總決賽落幕 盼參賽隊跨界合作激發火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