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富汗飛官駕機逃烏茲別克 確定轉移美軍基地

約一個月前、大批前阿富汗政府軍飛官,為了躲避塔利班,駕著飛機和直升機,逃到鄰國烏茲別克或塔吉克,並希望最終可以去美國,但相關程序進展緩慢,這些人很擔心會被遣返回阿富汗,所幸今天總算傳來好消息,滯留烏茲別克的飛官及其家屬等400多人,已被轉移至位在阿聯的美軍基地。

更多新聞: 美撤軍阿富汗引「拋棄盟友說」 布林肯駁斥強調「信守對台承諾」

他們是前阿富汗政府軍訓練最精良的一群空軍飛官及相關人員,為了逃離塔利班統治,約一個月前,駕著珍貴的飛機和直升機,到鄰國烏茲別克或塔吉克,卻一直受困當地。

前阿富汗空軍少校說,「有很多傳聞說烏茲別克政府會把我們送回阿富汗,所以大家都很害怕很擔心。」

這些阿富汗飛官大部分希望能輾轉去到美國,有退役美軍正在協助他們,像是曾負責在美國訓練阿富汗飛官的希克斯,他批評美國務院速度太慢。

阿富汗飛官駕機逃烏茲別克 確定轉移美軍基地

退役美空軍上將希克斯表示,「問題就是有些人開始想回阿富汗,因為擔心他們的妻子家人,所以他們回去或打算回去。」

直到9月12日終於傳出,超過460名阿富汗飛官、維修人員、及家屬坐上巴士,接著搭乘烏茲別克航空包機,陸續抵達在阿布達比的美軍基地,距離在美國展開新生活更進一步。由於他們大多去過美國受訓、並和美軍密切合作,預料簽證將一切順利。

前阿富汗空軍少校說,「我無法說明我有多高興,這是很大的榮幸,不只我來說而是對所有在烏茲別克的人。」

阿富汗飛官駕機逃烏茲別克 確定轉移美軍基地

滯留烏茲別克的阿富汗空軍人員已經被撤走,但在塔吉克仍約有140多名等待轉移中。阿富汗國內也不乏還有前政府軍人員及其家屬出不來。

退役美空軍上將希克斯表示,「我們知道空軍人員及其家屬,不是被塔利班拘捕就是被殺害,這不是一件可能會發生的事,而是一件正在發生的事,所以時間緊迫。」

阿富汗飛官駕機逃烏茲別克 確定轉移美軍基地

前阿富汗空軍少校說,「如果塔利班了解到,我們的家人父母在阿富汗,他們(塔利班)會抓捕他們直到我們出現。」

另外,約有60架從阿富汗飛出來的飛機和直升機在烏茲別克及塔吉克,會被如何處理,目前還是未知數。但多虧了這些飛官,至少不會落到塔利班手裡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蕭美琴端「夜市牛排」宴客三色豆藏巧思 網驚喜:是立陶宛國旗配色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