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推減塑環保 餐具等產品列「特定使用項目」

世界各國都力推減塑環保,盡量降低塑膠的使用量。日本現在更把餐飲店的餐具、還有旅館的梳子、牙刷等共12種產品,列入特定使用項目。今後業者提供這些用品的時候,得盡量採用環保材料、或是必須另外收費。政策預定在明年4月正式上路。

更多新聞: 反送中後 香港官僚體制可能重組

民眾到超商買便當,店員都會貼心附上塑膠餐具,但今後在日本,這些用品可能不再是免費。

有民眾說,「有點討厭耶,希望不要收費,希望可以免費提供。」

但也有民眾認為,「要是錢不多還可以,如果只要5日圓左右的話。」

日本推減塑環保 餐具等產品列「特定使用項目」

根據英國2016年的統計,每年全世界有多達800公噸塑膠垃圾流入大海。為了避免海中生物因此喪命,日本在8月公布了一系列加強環保項目。

今後各種店家或旅館,提供這12種產品都必須另外收費,或是使用塑膠以外的替代材質。

每年提供數量達5公噸以上的業者,要是不遵守規定,還會被公布公司名稱。大部分的便利商店都從善如流,降低相關製品的塑膠使用量,或是提供額外點數,給不拿餐具的顧客。有業者甚至改用成本貴3倍的木製湯匙。

日本推減塑環保 餐具等產品列「特定使用項目」

民眾表示,「我覺得改用木湯匙很好,在家裡也會留意,盡量少用塑膠製品。」

除了在使用上限量,日本中央還打算加強相關品項的全面回收。

日野市回收中心人員表示,「我們會要求回收品裝在藍色袋子中。」

像是東京日野市,過去塑膠類回收只接受寶特瓶和餐盒等類別,但從去年1月開始,已擴大到全部的塑膠類,還為此添購回收處理設備。

日本推減塑環保 餐具等產品列「特定使用項目」

日野市回收中心人員說,「這是切碎的塑膠製品,這可以再製成水泥製品和當作燃料。」

制度上路後,日野市家庭塑膠回收量增加5%。但這當中卻有18%的回收塑膠,因為太髒或是塑膠含量太少,而必須棄用。

日野市回收中心井上泰芳表示,「只能拜託市民以及業者,能正確地做好回收分類。」

預計這套減塑方案,會在明年4月隨著新環保法案一同上路。希望有助減緩塑膠危機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Delta入侵!中國新增59例本土都在福建 莆田疫情蔓延3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