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有設備人力不足 日本重症急救中心設置停擺

日本新冠累積確診已超過160萬例,至今也仍有10萬以上患者,因病床不足採取居家療養,但光是八月就有250名居家療養患者死亡,其中最大原因就出在重症病床數嚴重不足,但即使醫療院所想增設重症醫療區,卻受限於地區醫療體系規範,陷入空有設備卻無法醫治患者的窘境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推減塑環保 餐具等產品列「特定使用項目」

據統計日本全國在8月時,一共有250名新冠居家療養患者死亡,和7月相比暴增了近八倍,其中更有超過一半是60歲以下患者。地方政府為防範類似問題發生,也加強防護措施。空有設備人力不足 日本重症急救中心設置停擺

靜岡市保健所課長杉山智彥說,「我們現在讓醫生每天打電話,觀察居家療養患者的健康狀態。」衛生機關設法降低居家療養風險,但追根究底,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出自,各地的重症病床數嚴重不足。神奈川這間大型醫院,一共有近560張病床、用來收治中度患者,而為了因應地區醫療需求,院方也增設配備葉克膜的重症醫療區,希望治療更多重症患者。

空有設備人力不足 日本重症急救中心設置停擺

NHK主播報導,「但院方至今已準備了五個月,卻仍然無法收治重症患者,設置的葉克膜等設備也仍未展開運作。」實際上神奈川在7月下旬、單日確診首度破千時,就有考慮增設重症急救中心,也召開調整會議展開討論,但席間卻有醫界人士持保留態度,認為既沒有明確法規依據,醫護人力也不算充沛,設置後恐怕會有更多問題。

空有設備人力不足 日本重症急救中心設置停擺

神奈川縣醫師會理事表示,「最大的問題不是病床而是在人身上,如果發生搶人的狀況,那就是醫療機構也會一起遭殃。」無法在調整會議上得出共識,導致重症急救中心的設置就此停擺,但醫療行政專家直指,在疫情危急的狀況下,各機構應更快做出應對,而不是一直依賴法規。

空有設備人力不足 日本重症急救中心設置停擺

一橋大學教授佐藤主光說,「所謂『調整會議』只是因應平時狀況,但緊急狀態下的現實就是,中度和重症患者的病床,還有醫護人員都不夠,我們必須尋求和平時不同的決策方式。」為因應可能的新一波疫情高峰,日本要如何改善醫療體系的行政和決策效率,也成為一大課題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308萬孤兒苦等莫德納第二劑 「這個族群」就超過6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