尖石竹60線坍方全線中斷 白石溪成「堰塞湖」開挖引流

新竹縣尖石鄉竹60縣道31公里處,週一(9月13日)早上突然發生土石坍方!緊鄰山坡地的秀巒國小,和沿溪的5戶民宅住戶緊急撤離。經過一夜緊急處理,尖石鄉鄉長表示,會在一周內,完成河道引流,並搶通竹60縣道,另外,秀巒小國週三起到分校上課。

都已經過了一夜,竹60縣道上的柏油路,依舊還是條小河,大量溢出的溪水,不斷從路面缺口,流回原本的河道。上午新竹縣長楊文科,親自前往視察,了解目前最新進度。

新竹縣長楊文科說,「我們現在已經由北水局在河道上開挖,慢慢地開挖讓河水不會溢流到,我們現在的車道上,如果把河道稍微清出來的話,這個河水就恢復到正常,在河道上來流水。」由於竹六十縣道,是通往司馬庫斯主要道路,相關單位派出好幾輛怪手,進行開挖。前一天竹60線,發生大規模土石坍方,把鄰近的白石溪及道路堵住,形成堰塞湖,溪水還沖到馬路上。

冰箱、桌椅都漂在水面上,鄰近秀巒國小及五戶民宅,緊急撤離。由鄉公所表示,颱風沒帶來太多雨量,是這裡的土質本來就比較鬆動。

新竹縣尖石鄉鄉長曾國大表示,「第一階段一周內引流河道,第二階段就是清運砂石,在一個月左右時間,後續長期的部分還是拜託水保局,繼續以來給我們做監測,以及通報的工作。」目前緊急安置受災戶,緊急撤離的秀巒國小近百位師生,也將在週三(9月15日)移往北埔分校上課,突如其來的坍方,雖然沒造成傷亡,但被迫撤離的民眾想回到溫暖的家,恐怕還得花上一段時間。

(民視新聞/黃兆康 新竹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