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智堅當面提竹竹併 蔡總統:兼顧民意、法制面

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大新竹計畫,引發熱議,總統蔡英文今天前往新竹視察,和林智堅同台,而且行程其中一站,地點橫跨新竹縣市,引發蔡總統是否以行動力挺林智堅的聯想。林智堅也把握機會,再提竹竹合併升格,總統當場回應,必須考慮民意的反應和法制面的配套,審慎嚴謹討論。

更多新聞: 朱學恆"越洋送花籃"嗆謝志偉 網友諷"無知帶給人勇氣"

坐在窗台前合照,總統蔡英文來到新竹正在興建的華德福實驗學校視察,新竹市長林智堅親自簡報,大談教育理念與政績,總統越聽越滿意,蔡英文說,「我也非常高興,交給林智堅就是沒有問題的。」

就在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後,蔡總統南下同框,腳下踩的土地,正好橫跨新竹縣市,甚至前一個行程視察的國家太空中心所在地竹科,就是林智堅強調必須竹竹合併的重要原因,總統的行程安排,是表態力挺林智堅的大新竹合併計畫嗎?林智堅把握機會再推一把。

林智堅當面提竹竹併 蔡總統:兼顧民意、法制面

林智堅表示,「很多的市民、縣民也都相當支持,我也希望藉由縣市的合併,升格為直轄市之後,不論是在教育上交通上環境上,都市發展上,都能夠有一個更有效率的整體的規劃,讓事權統一讓財政資源更豐沛。」

林智堅邊說,坐在台下的蔡總統邊點頭,像是在說我聽到了,對此,蔡英文回應,「這個確實是攸關國家整體規劃的重大議題,我們除了要考慮民意的反應之外,我們在法制面的配套措施,還有其他的因素的考量,都必須有審慎嚴謹的討論。」

林智堅當面提竹竹併 蔡總統:兼顧民意、法制面

總統強調,要兼顧民意和法制,因為新竹縣市人口不足升格門檻,若要升格必須修法,國民黨竹竹苗5位立委聯手大陣仗召開記者會,砲火全開,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,「不要只站在只有藍綠的立場上,若是談選舉藍綠的話,對我們不見得有利,但是沒有辦法,這是國家發展政治發展,已經變成大家要共同面對,我希望大家能夠理性看待。」

大新竹合併與否,牽動2022,讓選戰溫度瞬間竄升。

(民視新聞/蔡佩樺、胡景順、黃兆康、鍾能銘 台北-新竹報導)

更多新聞: 赴國會作證阿富汗撤軍 布林肯:信守對台承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