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歲到17歲學生將開打BNT 教育部:可申請3天疫苗假

全國各高中職、國中學生,9月22日開始,接種BNT疫苗,新北市長侯友宜13日宣布,考量學生接種後的身體、心理變化,在學校統一接種的當天後,學生一律居家線上授課兩天。此作法引發討論,其他五都表明不會跟進,也有醫師分析,打BNT第二劑的時候,不適症狀會大增,或許比較適合實施。

更多新聞: 欠錢不還! 酒醉男竟謊報被挾持

戴著工程帽,仔細聆聽整修計畫,新北市長侯友宜到校園視察工程,但外界更關心的是,校園即將打BNT疫苗,到時12歲到17歲青少年,預計有125萬人施打,考量疫苗可能造成不舒服,教育部表示,學生可申請疫苗假,以3天為原則,家長有需要,也能請防疫照顧假,但新北市改採不同做法,在學校統一接種完隔天,一律居家線上學習兩天。

12歲到17歲學生將開打BNT 教育部:可申請3天疫苗假

侯友宜表示,「凡事我們都以學生的健康,為最主要的考量,教育局跟所有的校長,以及很多的醫學專家,大家開會做一個決定,因為孩子們打完了疫苗以後,我們採取了線上教學兩天。」

首開先例的做法,其他五都都表明不跟進,侯友宜再次強調,是跟專家討論的結果,根據衛服部疾病管制署的指引,青少年打完BNT疫苗,會有超過5成學生,可能出現頭痛症狀,如果兩天內身體狀況沒改善,也能續請疫苗假,讓學生在家,能夠充分休息。

12歲到17歲學生將開打BNT 教育部:可申請3天疫苗假

侯友宜說,「最重要是讓學校的老師,都能夠掌握孩子們在家的健康情形,隨時學校可以跟家長一起配合,來照顧孩子們的健康,所以是以線上教學為主。」

儘管疫情指揮中心也公布,學生接種完,可能會出現五大副作用,像是胸痛、心悸、暈厥、呼吸急促、運動容易喘、沒力氣,新北市政府也是基於這個原因,直接宣布居家線上學習兩天,但有醫師分析,打BNT第一劑,比較不會不舒服,反而是第二劑,不舒服的狀況會大增。

12歲到17歲學生將開打BNT 教育部:可申請3天疫苗假

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,「BNT疫苗是第一劑副作用比較小,第二季比較大,其實打完之後有些人是會不舒服,但是這比例不是這個高,說不舒服到不想上學應該不是很多人。」

醫界提出不同看法,認為全面線上教學,或許適合安排在打第二劑之後,侯友宜有別中央和其他縣市的作法,也引發討論。

(民視新聞/蕭宇珊、黃柏榕 新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潛水複訓釀意外 翁姓消防員溺水送醫不治 翁章梁:從優撫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