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新竹縣市合併藍綠吵翻天 鄭運鵬提3點主張:各縣市全面升格
鄭運鵬提出三點主張,簡化政府層級,全國縣市全面升格,廢除人口條件,要不要合併升格由各地自行討論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「大新竹縣市合併」倡議,國民黨則支持「竹竹苗」合併升格直轄市,而是否該修正《地方制度法》的合併升格人口條件,以及合併後牽動未來市長選舉,藍綠兩黨連日吵翻天。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提出3點主張,建議簡化政府層級,全國縣市全面升格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台美關係大幅升溫 《環時》狠嗆:中國軍機終究要「飛到台灣島上空」

對於新竹縣市合併議題,牽動未來市長選舉,鄭運鵬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,縣市合併對新竹的治理和發展有利,也對多數縣市民有利,但對少數政客會不利,「候選人考量」和「政黨考量」都是那些少數人為了自身選舉,在找理由阻止地方升格的進步,他相信多數縣市民都看得懂,只是政黨成見蒙蔽了自己的判斷。

鄭運鵬認為,地方制度可以是「修憲層次」的問題,大可不必為了新竹量身訂作或因竹廢食,反正此會期是修憲委員會大展身手的時刻,總統蔡英文和民進黨應跳脫他堅持的《地方制度法》修正案,大膽從憲政層次討論國土和規劃問題。

鄭運鵬指出,對國民黨來說,現在剛好是黨主席選舉,明年的地方選舉又是這任主席的重頭戲,有為的候選人們應拿地方制度的議題來作為選舉主軸,好好辯論一番,「可惜的是,這些候選人們腦袋裡面只有中國,只有回到92共識,國內政治除了喊口號提數字2022要贏幾席,根本沒有國政藍圖」。

鄭運鵬提出三點主張,簡化政府層級,全國縣市全面升格,廢除人口條件,要不要合併升格由各地自行討論,無共識者,2026就地升格(新北桃園模式);有共識者,2022實施升格選舉,得延任之鄉鎮市長比照過去案例,得以區長延聘一屆;無共識者,2026實施,鄉鎮市長不再延任禮遇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與立陶宛外交委員會主席相見歡 蕭美琴:共同自由理念讓友誼更堅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