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月展示蔣介石槍決公文!李永得轟「違反元首職責」公開當年證據
促轉會建議中正紀念堂大廳銅像應予移除、堂體功能及外觀應予改造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政治中心/周孟漢報導

促轉會在本月8日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,未來可能將改造成反省威權歷史公園,並移除前總統蔣介石的銅像,引發討論。對此,文化部長李永得上廣播節目受訪時表示,中正紀念堂應該要處理,但必須具備「2個完備」,一是「歷史評價的完備」;二是「法治程序的完備」。同時,也透露中正紀念堂11月將展示蔣介石過去的檔案,包括他親批槍決、死刑的公文,強調「這些就是直接證據」。

更多新聞: 共機離東沙不到40浬!國防院學者揭「2威脅」警告:海空將難以支援


11月展示蔣介石槍決公文!李永得轟「違反元首職責」將公開當年證據
文化部長李永得(右)透露,中正紀念堂11月將展示蔣介石過去的檔案。(圖/翻攝自POP Radio聯播網Youtube頻道)

文化部長李永得13日上廣播節目時,針對促轉會提出的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表示,自己當然尊重,也認為中正紀念堂應該要處理,可是必須具備「歷史評價的完備」及「法治程序的完備」。李永得針對「歷史評價」部分,坦言蔣介石至今一直是1位評價見仁見智的人物,但不管評價為何,都得經過司法途徑和政治途徑,認為「蔣介石在擔任總統,或統治台灣的這段期間,曾經犯過什麼樣的罪刑,必須經過司法認定之後,才能成為公權力執行的依據」。


李永得也表示,他認為促轉會還有2件事沒有做完全,指出在228事件當中,蔣介石的角色為何?根據學術界的調查,蔣介石有機會被認定為元凶,應該把來往的文件、電報、調查報告提送司法機關,釐清過後,罪刑成立才能處理;至於第2件事則是,白色恐怖期間,蔣介石親手批了很多人死刑的公文,強調此事違反了「身為元首的職責」,必須依據這些證據,透過司法審判後,認定「蔣介石要為白色恐怖期間諸多人命負起責任」,才可以處理所謂的不義。

李永得強調,法律認定跟政治認定,2者都是大工程,但如果現在不處理,以後的轉型恐怕很難完成,社會衝突也很大。李永得認為,獨裁其實沒有罪,但用獨裁去違反人權,動用國家暴力、武力去傷害人民生命,包括發動戰爭,這些事情都是罪刑,這在國際上被認為是1個普遍的原則。除此之外,李永得透露,中正紀念堂將於11月展出蔣介石過去的檔案,像是當年白色恐怖期間親批槍決、死刑的公文,強調「這些都是直接的證據」,認為「歷史一定是要往前走,所以這個事情一定要面對」,否則社會的裂痕、過去受害者的家屬,這些記憶的裂痕,將很難去彌補。

更多新聞: 108萬劑莫德納今到貨!開放「75歲以上」預約第2劑 估29萬人受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