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「打造台灣國家隊!」  蔡英文喊話:一起打進全球太空產業鏈
總統蔡英文。(圖/民視新聞)

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特別視察國家太空中心,她在致詞時說,當前要打造太空科技的台灣國家隊,不僅要發揮半導體、精密製造的方面長期優勢,還要聯合產官學界的力量,透過科技部和國發基金,結合業者和供應鏈廠商,一起打進全球的太空產業鏈。

更多新聞: LIVE/北市裝修工人病毒定序比對 陳時中14:00記者會最新說明

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特別視察國家太空中心時,科技部長吳政忠、民進黨立法院團總召柯建銘、新竹市長林智堅及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等人陪同在側。

蔡英文致詞時說,探索太空、挑戰未知一直是「人類重要夢想」,在發展太空產業下,台灣要參與全新的太空時代,一定不會缺席,這也是她做總統以來重要的施政目標之一。

特別是這幾年來,蔡英文提到,從福衛五號到福衛七號,台灣已展現自主研發、研製衛星的實力,不管是在人類第一次取得黑洞影像,還是在火星上駕駛探測車的跨國團隊中,都有許多台灣太空的人才參與。

「台灣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太空市場跟產業,去年我已經宣布太空產業是台灣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中的關鍵項目,因此第三期太空國家計畫會在10年內投資新台幣251億元。」蔡英文補充說道。

在立法方面,蔡英文看著吳政忠說,在吳部長帶領科技部下,花費9個月時間就完成太空發展法的立法,有了預算、法規的支持,大大讓台灣在太空發展的各方面能量都能夠更加的完備。

蔡英文認為,發展太空科技除了要靠政府擘劃,整體的政策藍圖策略和決心,也需要最優秀的人才共同投入這領域。她說,今年八月,非常熱血、有行動力的「火箭阿伯」吳宗信正式就任太空中心主任,可說是不畏困難、從零做起。

蔡英文表示,吳宗信研發台灣自製火箭的故事讓很多台灣人都深深感動,相信透過吳吳宗信在學界、業界累積的豐富經驗,還有非常「頑固」的熱血及決心,可以為台灣的科技發展帶來更多新的刺激。

目前世界各國都積極進軍太空,未來10年預計會有數以萬計低軌衛星發射,也會帶動衛星本體製造、地面設備系統的大幅需求。蔡英文表示,「要把握商機,我們現在就要開始積極往太空布局」。

蔡英文提到,當前要進一步打造太空科技的台灣國家隊,不僅要發揮半導體、精密製造的方面長期優勢,還要聯合產官學界的力量,透過科技部和國發基金,結合業者和供應鏈廠商,一起打進全球的太空產業鏈。

接下來的10年,蔡英文強調,世界各國爭取重返月球的關鍵10年,強化台灣整體太空科技發展,可以讓台灣在新的太空時代中找到更具有戰略意義的地位,最後,她也祝福太空中心在「火箭阿伯」吳宗信帶領下,讓台灣太空科技像火箭一樣一飛衝天,往前邁進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獨家/「毅力號」著陸火星恐怖7分鐘 NASA台裔總工程師陳友倫還原過程親曝關鍵技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