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1年成台灣關鍵時刻?他曝重要「民主意義」 不只李登輝做出貢獻
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指出,台灣民主之路的關鍵時刻是1991年,其中不只李登輝前總統扮演重要角色。(圖/翻攝「台灣好聲茵 / 林楚茵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劉又瑋報導

台灣作為亞洲地區數一數二的民主國家,近年來更受到相同陣營的世界各國關注,持續堅守民主價值已經30年的寶島,一路走來除了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扮演關鍵角色,其實還有許多人的付出,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認為要提到「台灣民主之路」,1991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,這一年台灣身處世界民主浪潮中,政治局勢發生許多改變,因此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地位。

更多新聞: 修讀《習近平思想》遭嘲諷!華裔網紅曝小粉紅6理由「不值同情」

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近日前往國史館參觀「關鍵1991: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元年」特展,在國史館館長陳儀深的導覽下,她更加瞭解為何這一年成為台灣的「民主關鍵」,陳儀深指出想要理解李登輝與民主的關係,從1991年來看最適當,當年在他推動下終止《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》以及廢除萬年國會,同時他也開始處理兩岸關係與對美互動,這些都讓李登輝順利推動後續10年的台灣民主改革。

台灣民主之路最關鍵一年?他曝1991年「重要意義」 不只李登輝是其中要角
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指出,想要瞭解李登輝和民主的關係,從1991年切入最適當。(圖/翻攝「台灣好聲茵 / 林楚茵」YouTube)

陳儀深指出台灣的民主進程從1991年開始,其實是位處全世界民主浪潮中,自1989年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、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以675公里人鍊推動獨立,同一年柏林圍牆倒塌,共產蘇聯最終也在1991年解散,正是全球往民主邁進的歷程,台灣在1991年則面臨國內修憲和制憲兩股聲音的拉扯,在野勢力同樣在推動民主上扮演要角。

台灣民主之路最關鍵一年?他曝1991年「重要意義」 不只李登輝是其中要角
陳儀深指出,1991年不只是台灣民主關鍵一年,當時世界不少國家也處在民主化浪潮中。(圖/翻攝「台灣好聲茵 / 林楚茵」YouTube)

當年在野勢力透過各種遊行,順利凝聚台灣人民反對威權體制的聲音,種種社會運動的推動,會是年輕一輩想要瞭解台灣民主的重要史實,陳儀深也指出李登輝與民主的關係,同樣能透過許多展出文物更深入地瞭解,台灣人能有現在的民主生活,讓選舉和投票成為日常,都有1991年發生的各種轉變脫離不了關係,這一年因此成為台灣民主歷史的關鍵時刻。

台灣民主之路最關鍵一年?他曝1991年「重要意義」 不只李登輝是其中要角
陳儀深指出1991年會是台灣民主關鍵年,不只是李登輝做了許多事,當時在野勢力以及台灣民眾也付出許多努力。(圖/翻攝「台灣好聲茵 / 林楚茵」YouTube)
更多新聞: 台灣是自由國家!英籍帥模深刻體會「尊重多元」 力挺加入聯合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