議員發無鋼印口罩 選民心怕怕 食藥署:僅台灣製有雙鋼印

現在台灣市面上的口罩,幾乎都有印上雙鋼印代表是台灣製造,不過有民眾收到議員秦慧珠贈送的口罩,卻發現上頭沒有雙鋼印,讓他擔心是不是沒有防疫效果,不敢戴出門。對此,秦慧珠解釋,這些口罩是由別人從國外進口贈送的。食藥署也說明,只有台灣製造的口罩才能印上雙鋼印,國外進口只要有認證,都是合法的。

更多新聞: 龍劭華患病12年離世!糖尿病如何安心吃 營養師曝:3大類影響血糖

疫情期間,出門都得戴口罩,台灣去年開始規定,所有台灣製造的口罩都必須印上雙鋼印,代表MIT的品質保證,但有民眾參加中秋節里民活動,恰巧拿到北市議員秦慧珠贈送的口罩,帶回家卻發現上頭沒有雙鋼印。

投訴民眾表示,「前天要拿起來戴的時候,才發現為什麼這上面都沒有雙鋼印,第一個我沒有辦法馬上知道,是不是符合衛福部標準的口罩。」

議員發無鋼印口罩 選民心怕怕 食藥署:僅台灣製有雙鋼印

仔細看,口罩外頭用塑膠袋分裝,貼上支援抗疫貼紙,裏頭的白色口罩,不像台灣產的有印上MD或MIT,而是什麼都沒有,這讓民眾擔心沒有防疫效果,不敢戴出門,更怕老人家誤以為有效,戴出門增加風險。

投訴民眾說,「就是如果說好人家因此戴了口罩,他對於這個基本知識不足的,他今天不是有明確說明,它是有防疫效果的話,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跟麻煩。」

議員發無鋼印口罩 選民心怕怕 食藥署:僅台灣製有雙鋼印

北市議員(國)秦慧珠說,「這些口罩還有防疫物資,是台灣水木清華校友會,送給我們做公益活動,那我們就貼上自己名條,轉送給所有居民朋友們,他們自己去從國外進口來,然後也經過合法納稅,但是完全沒有營利,純粹做慈善跟贈送。」

議員發無鋼印口罩 選民心怕怕 食藥署:僅台灣製有雙鋼印

秦慧珠澄清,口罩是來自清華大學校友會從國外合法進口送給她的,外箱中看的出來口罩原產地是中國,但都有經過認證。食藥署也說,台灣本來就能從國外進口醫療口罩,只是沒有經過允許不能販售但能贈送,且雙鋼印也只有台灣製造才有,國外進口則不准印雙鋼印,但畢竟口罩是必備用品,加上去年一直宣傳雙鋼印。現在民眾看到沒有雙鋼印的口罩,心裏頭難免怕怕的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嚴俊強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完成11個月翻修工程 桃園機場南跑道重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