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過50保護力拉警報?專家警告:要留意自身營養攝取 關鍵時期三大類營養元素不可少

年長者因年齡增長,身體功能衰退,保護力也會隨之下降,若再加上合併慢性問題,身體部分功能異常,當面對目前嚴峻的情況時,身體的調適能力亦無法快速反應,進而增加轉變成嚴重狀況的風險。國健署調查發現,有近5成65歲以上熟齡族飲食熱量攝取不足,恐導致營養不良問題。復健及高齡醫學專科林宗慶醫師提醒,關鍵時期要做足保護,更要藉由三招營養補充才能確實鞏固保護力!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一蘭拉麵證實深夜有確診者足跡 緊急停業4天員工全PCR檢測

保護力營養一:蛋白質基礎打底 幫助形成保護力!

林宗慶醫師表示,當邁入中高齡階段,生理器官功能本來就會日漸退化,可能因為牙口不好,使得進食能力下降,導致食物攝入量下降、卡路里和蛋白質攝取不足,其中更以女性族群缺乏的狀況最為嚴重。

林醫師更進一步解釋,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細胞、組織的重要原料,對抗外來威脅的保護力因子也需由蛋白質合成,應留意自身攝取是否足夠。

而且,年過65歲慢性病風險較高,若肉類攝取不當可能攝入過多脂肪、或是烹調用料不當容易攝取過多的鈉。這時候建議可以詢問醫師、營養師,考慮使用營養品來補充。

年過50保護力拉警報?專家警告:要留意自身營養攝取 關鍵時期三大類營養元素不可少
復健及高齡醫學專科林宗慶醫師

保護力營養二:益生菌與益菌生 鞏固第一線保護力

中高齡族群因消化道變化,可能使得消化變慢、吸收功能變差,造成腸胃不適,容易有消化不良等問題。

縱使進食,也不見得能完整地被身體吸收、利用,若合併前述食物攝取不足的問題,可能會出現營養不均、營養不良的狀況,長期下來將影響身體自我保護力。

林宗慶醫師指出,腸道內有約七成的免疫細胞,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,更是保護力的第一道防線。研究也指出,益生菌搭配益菌生能有效改善腸道菌叢生態,避免壞菌感染造成不適,更能進一步調節體內保護力反應。

年過50保護力拉警報?專家警告:要留意自身營養攝取 關鍵時期三大類營養元素不可少
中高齡族群因消化道變化,可能使得消化變慢、吸收變差,造成腸胃不適,容易有消化不良等問題。

保護力營養三:維生素與礦物質 完整保護力的最後一塊拼圖

除了蛋白質與益生菌的補充,維生素A增進皮膚與黏膜的健康。維生素C有助於維持細胞排列的緊密性,具抗氧化作用。

維生素E有助於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。具抗氧化作用。增進皮膚與血球的健康。有助於減少自由基的產生。礦物質鋅能增進皮膚健康,有助於皮膚組織蛋白質的合成。這些都是期間不可或缺的營養保護力關鍵。

林宗慶醫師表示,許多長輩胃口小,怎麼努力吃,可能也無法達到一日的建議量。此時多半會建議長輩可搭配口飲營養品來改善營養狀態,進而幫助提升體內保護力。

關鍵時期 可選擇口服營養品強化營養保護力

林宗慶醫師指出,營養不良會導致保護力受損,防禦能力差。為了達到最佳保護力系統的功能,需準備好營養狀態,透過將營養恢復到標準水平、增加對感染的抵抗力。

研究指出,使用具有完整三大營養素(蛋白質、醣類、脂質)、維生素、礦物質、LP益生菌、及膳食纖維之口服營養品,可以有效提升15%保護力,但若營養素攝取不足則會減少20%保護力。

營養品該如何選擇呢? 林宗慶醫師建議應重視「完整營養」,選擇身體好消化、好吸收的產品為主,成分也要注意。

除了選擇含有維生素、礦物質等營養素來提升保護力外,亦要注意是否有完整均衡營養,並含有優質蛋白質、益生菌及益菌生。幫助大眾在關鍵時期,維持自身營養保護力。

年過50保護力拉警報?專家警告:要留意自身營養攝取 關鍵時期三大類營養元素不可少
醫師建議關鍵時期應選擇成分含三大類營養元素,且好消化、好吸收的產品來鞏固自身保護力。
更多新聞: 大型場所容留人數擬鬆綁 KTV解封暫未討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