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人桌菜變個人餐盒 熱炒店自救求生存

新北市一週前爆發幼兒園群聚感染,市長侯友宜下令強化二級警戒,禁止餐飲內用一週,15日迎接零確診,侯友宜宣布,16號恢復內用,不過,餐飲業者還是擔心客人不敢上門,設備空轉、虧損更多,主廚想破頭開發外帶餐盒,把10人桌菜,轉變成個人餐,想辦法自救!

大火快炒金瓜米粉,鋪上新鮮魷魚,過去合菜才吃得的大菜,縮小成個人餐盒。位在新北市永和的海鮮熱炒店,受到疫情衝擊,主廚絞盡腦汁要殺出一條活路。

餐廳主廚劉建宏說,「便當之前都吃膩了所以我們,這陣子就推出新的,把我們的一些那個宴席菜跟酒席菜,把它精緻化就個人化。」

捨棄容易軟爛的食材,蒜蓉蝦搭配Q彈粿仔條,10人桌菜變成1人份,價格也更親民,但每天開店成本,遠大於收入,店家提心吊膽,不知道明天在哪裡。

餐廳會計劉玉珊說,「心情每天都很煎熬,每天都在想著明天開門之後,外帶的人會不會多,準備多了但是又沒有預期的量,那那些東西耗材要怎麼辦。」

三級警戒期間配合防疫暫停營業,好不容易等到疫情趨緩,開始做餐盒,一度想開放內用,卻等不到客人,一週前新北又爆發群聚感染,市長侯友宜下令禁止內用一週,再度重創餐飲業。

新北市長侯友宜說,「疫情持續穩定往好的方向在走,所以從明天開始9月16號恢復內用,所有的防疫規定一定要嚴格落實執行。」

侯友宜宣布恢復內用,提醒業者會隨時稽查,事實上業者也很怕被貼上確診標籤,能做的防疫措施也都做了。

新北市議員(民)張維倩說,「很多生意都做不下去,希望新北市政府可以配合,這一次的五倍券提出更多的,振興方案來激勵我們的餐飲業者。」

疫情時好時壞,部分民眾還是心驚驚,不敢在外用餐,挽救瀕臨垂死的餐飲業,中央地方政府都得想想辦法。

(民視新聞/黃毓倫、沈建宏 新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