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聯合國開議 外交部設網站「幫台灣說出心裡話」喊話接納我國
第76屆聯合國大會今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開議,外交部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特別設立「GiveTaiwanAVoice.com」網站,呼籲聯合國正視、接納台灣。(圖/擷取自外交部臉書)

第76屆聯合國大會今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開議,外交部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特別設立「GiveTaiwanAVoice.com」網站,要「幫台灣說出心裡話」,並呼籲聯合國正視、接納台灣在內的所有人,才能共同致力疫後復甦及永續發展。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專文也刊出在英國大報「每日電訊報」,喊話聯合國停止排除台灣,讓台灣能在應對氣候變遷等全球挑戰作出貢獻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龍劭華昏倒不治享壽68歲 向娃哽咽無法置信:怎麼會說走就走

因應聯合國開議,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特別設立了GiveTaiwanAVoice.com網站,以「聆聽每一份心聲,讓希望升起」的理念,呼應聯大主題「透過希望打造韌性」,更以每一盞天燈,代表了支持台灣的心意。外交部呼籲聯合國正視並接納台灣在內的所有人,才能共同致力疫後復甦及永續發展。

另外,吳釗燮的專文也刊出在英國大報「每日電訊報」,喊話聯合國停止排除台灣,讓台灣能在應對氣候變遷等全球挑戰作出貢獻。

根據中央社報導,吳釗燮在投書中強調,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施壓下,台灣遭排除於世界衛生組織(WHO)及整個聯合國體系之外,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持續援引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為排除台灣參與的法律依據,但該決議的文字十分明確,它僅處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,隻字未提中國所宣稱對台灣所擁有主權,也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。

吳釗燮指出,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,這是事實,也是台灣海峽兩岸的現狀,只有台灣民眾以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能在國際上代表台灣。中華人民共和國將2758號決議與北京當局的「一個中國原則」劃上等號,是錯誤作法,也是專斷將其政治立場強加於聯合國。

吳釗燮表示,聯合國不僅排除台灣,更阻礙台灣公民社會參與,這不僅有損多邊主義理念、違反聯合國成立宗旨所揭櫫尊重人權及基本自由的原則,更有礙聯合國整體努力。他呼籲,此時將有能力作出貢獻的夥伴拒於門外,是全球的道德及實質損失,「台灣是世界良善力量;現在正是接納台灣、讓台灣幫忙的時刻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出席ALEC替台發聲 蕭美琴:中國憤怒門檻很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