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美參謀首長憂川普向中國動武 華郵記者新書揭「2度密電共軍保證不開戰」
美國一本新書指出,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在前總統川普任期最後期間,曾2度致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,向他保證美軍不會向中國開戰。(圖/擷取自NHK)

美國一本新書指出,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在前總統川普任期最後期間,曾2度致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,向他保證美軍不會向中國開戰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張亞中遭移送考紀會 朱立倫怒轟黨中央讓他背黑鍋:有這樣處理黨務的?

華盛頓郵報(The Washington Post)副主編、知名調查記者伍德華(Bob Woodward)與政治記者柯斯塔(Robert Costa)共同撰寫的新書Peril(危險,暫譯),揭發川普執政後期,美軍高層對川普可能動武的擔憂。

華郵引述書中內容指出,密利(Mark Milley)第一次致電李作成是在2020年10月30日,亦即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前4天;第2次在今年1月8日,也是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後2天。

書中指出,美軍南海軍演引發緊張局勢,加上川普對中國言論日趨激烈,10月底,密利在分析情報後,擔憂中國會認為美國準備發動攻擊,決定致電李作成,向他保證美國政府十分穩定,一切都將安好,不會對中國發動攻擊或任何動能作戰。

根據書中的描述,密利甚至承諾在美國發動襲擊時會向他發出警告,「我們認識5年。如果我們要進攻,我會提早告知,不會事出突然。」李作成相信密利的承諾。

第2次通電時,雖然密利保證美國「百分之百穩定」,「一切安好,只是民主有時很混亂」,但李作成未因此放下心。

書裡指出,密利未向川普報告他曾與李作成通話。通話紀錄顯示,在國會暴動後與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的通話中,密利同意裴洛西認為川普在大選後心智衰退的看法。

同一天,密利致電負責印太事務的美軍印太司令部將領,建議延後軍演,並召開高階官員審查動用核武程序。密利還要求軍官承諾,若川普要動用核彈,必須確保密利也參與其中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塔利班全面打壓女權 當地推特出現女子穿鮮豔服飾照